香港教育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朱庆之博士受邀分析双音化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68

427日下午,香港教育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朱庆之博士受邀,在文苑楼602室开设了一场题为“双音化:汉语词汇历史变化发展的基本动因”的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庆之以香港一则新闻报道以及引起的媒体批评为例,就“差强人意”到“强差人意”的语言变异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朱庆之具体分析了“差强人意”的本义及其在古代和现代的语义变化,概括了语义变异的七个时段,并做了具体的数据分析,总结了变化的规律。朱庆之认为,永恒的变化是语言最基本的特质之一,语言接触是推动语言变异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对于语义变化进行的考证,有助于了解历史上类似情形是如何发生的,预测这个变异以及其他类似的变异未来的走向和归宿。随后,他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以佛教汉语的相关研究来说明语言接触和语言变异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