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39

8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学院院长查清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表示必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三会一课”制度与本学科本领域的结合度,将广大党员师生政治学习的效果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评价标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院副院长张剑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为上海师范大学应该坚守“姓师”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师生坚实的思想政治根基,大力弘扬“攀登精神”,着力做好“服务双减”“教育扶贫”“教育均衡发展”等特色文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的一个宝贵机会,必须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系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学院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全面、准确、具体、有针对性的问题清单,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灵魂深处的病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间表,确保整改到位。

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在总结中谈到,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要严格按照中央规定和上级党组织要求,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团结、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展现主题教育的新态度、新成果、新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