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鲁西奇教授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07浏览次数:1102

        56下午1400,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鲁西奇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做了题为中古时代沿海港口与近海航路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在文苑楼708进行,由我院历史系历史地理学学科点负责人钱杭教授主持,历史系主任黄纯艳教授及教研室全体成员出席。

鲁西奇教授的报告基于海洋对人类生存的意义、在以土地为发展核心的中国历史上所具有的历史地位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他对中古时期中国沿海各港口的地理位置和航路的严密考证。教授认为中古时期的港口是随着从事海上生产生活的人群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最初并未纳入王朝体系,此后国家通过船屯、盐官等手段进行渗透,而海上人群出于生计也纷纷上岸,从而使滨海地区逐步纳入国家体系,但仍然保持一定的疏离;港口之间的航路大多傍海而行,利用内陆航道实现河海联运,所以他认为远洋航线是近海航线的联结与扩展。

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资料详实,深入浅出,获得了与会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