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研究”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200

    411日晚上,我院蒋杰副教授为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数字历史七十年:起源、流派及其未来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也正式拉开了数字人文研究系列讲座的序幕。


    蒋杰的报告围绕着数字历史的定义、起源与发展、主要流派及数字历史的未来几个部分展开。在谈到数字历史的定义时,他坦言,尽管这一研究从发端到现在,已经历了近七十个年头,但学界目前对它的定义与描述,仍莫衷一是。随后,他介绍了目前数字历史研究的几个主要流派,并详细分析了各个流派的优势与不足。对于数字历史研究的未来,他指出,决定性的因素还是在于技术的进步与相关软硬件设备的开发。历史学者需要做的,是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接受这些新生事物,并尽量使之与史学研究相结合。同时,技术手段的演进正在不断改变史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学科间的壁垒正在不断瓦解,数字历史与另一个更大的概念“数字人文”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最后,蒋杰提到,数字历史的理念与方法尽管已在史学研究中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但它并不是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尽管它的发展具有美好的前景,但过程将是曲折而漫长的,历史学者应保持一种审慎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