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受邀讲述莫言在中国的多元评价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206

    412日晚上,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后殖民话语的倒影:以莫言在中国的多元评价为例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室举行。


    首先,宋炳辉教授为与会师生解释了后殖民话语,是指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一些生活在西方的第三世界知识分子对西方文化霸权,以西方内部文化问题为着眼点采取的一种对抗性批评。这种批评理论传入中国大陆,促使了具有本土主义色彩的后殖民批评话语的产生。宋炳辉以著名作家余华、陈忠实以及台湾作家张大春、龙应台等人对莫言的评价入手,分析后殖民话语对中国学界的影响。他强调,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是一个文化全球化的时代,地球村已不再是一个神话。中国文化本身深深地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土壤里,不存在所谓对中国文化和文学话语进行“非殖民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