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施玮受邀共谈小说创作的探索之途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22

    412日,美国华文文学作家施玮博士在我院作了题为性灵灵性’——小说创作的探索之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剑龙教授主持,近40位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施玮博士以其文学创作经历与感悟为内容,梳理其从诗歌创作到小说创作的审美追求。她认为,小说创作也应该追求诗歌意境,注重人性的开掘、灵魂的诉求。她谈到文学创作的求“变”,认为作家创作不能随波逐流,应该努力探索自我的心灵之境,让哲理和思想灌注在日常生活的书写中,而不必斤斤计较文学的宏大叙事与小叙事。她自认为她的创作更关注小叙事,并努力将思想与人性隐藏在日常叙事中,常常表现不为人瞩目的“灰色地带”。她谈到,文学创作的东西方传统,使她在阅读与研究《圣经》文学过程中,在阅读与研究中国唐代文学过程中,获得诸多创作的启迪和借鉴。与会听众与施玮博士就城市文学、女性文学、生活与创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