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旭教授受邀解读福柯论哲学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504

    4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旭应邀来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福柯论什么是哲学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举行。


    本次讲座,张旭主要围绕福柯的哲学观进行阐述。他提到,自从笛卡尔确立近代哲学主体起,近现代西方哲学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主体问题展开和演进。20世纪的现象学和存在主义、精神分析学、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等都尝试从不同角度重新思考主体问题。而福柯秉承卡瓦耶斯——巴什拉——康吉莱姆这一法国科学哲学和概念哲学传统,拒斥笛卡尔——胡塞尔——萨特这一意识哲学传统。在主体问题上,福柯既批判现象学和存在主义,又并不认同结构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福柯毕生只关注一个问题:主体如何在科学知识、强制实践和主体化这三个层面进入真相游戏之中。无论是知识问题,还是权力问题抑或知识——权力问题,都只有相关于主体的真相问题才能被恰当理解和全面把握。张旭认为,不能因为福柯谈论人之死就曲解、无视甚至否定福柯的主体思想。福柯在《词与物》中谈论人之死,其实死去的是先验主体和意识主体,诞生的是实证主体和历史主体。福柯以真相武装主体的实证主义主体观在20世纪西方哲学和思想史上有其特殊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