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章意识 破解基层党支部建设难题——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79

    近年来,基层党支部建设越来越成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出发点和归宿点。高校基层党支部承担着一线贯彻上级党政意图的重要职责,是服务高校师生员工的重要枢纽,更是党 组织形象展示的平台和载体。一段时间以来,一线党支部建设面临着部分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人文与传 播学院2016院级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就是在破解上述难题的工作导向下组织策划开展的。

413日周三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增强党章意识,提高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文苑楼708举行。上海市委党校四分校研究员王蔚莲、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丁光勋、院党委书记戴冰、副书记杨康贤以及教工支部书记、支委、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出席会议。开班典礼由杨康贤老师主持。

  

传承学院党建优良传统,固本强基,从一线抓起

 

学院党委历来重视专、兼职党务力量培训培养工作。学院现有在职教师党支部6个,退休教师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30个。支部书记队伍、支委党员骨干是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2011年, 学院党委探索在支部书记中开展教育培训,每年一次办班,历时一个月。学习班紧密围绕校、院党委中心工作,将教工支书与学生支书共同作为培训对象,整个培训 过程注重研本贯通。多元化的培训、多层次的教育,凝心聚力,上下统一,明确了支部书记的党建责任,多年来为学院党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何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积极贯彻“两学一做”要求,不断提升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是 今年学院党委亟待破解的党建问题,因此,培训班也将这一命题作为今年支书教育培训的核心主题。正如学院党委书记戴冰老师在开班动员中所说,支部书记要立足 本职,深刻认识当前基层党建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主动把意识形态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党风廉政责任、安全责任“四个责任”作为一线党支部书记的四大责 任;支部书记应该主动作为,努力提升党支部的“枢纽”功能,即做好理想信念引导的“枢纽”,核心价值观弘扬与传播的“枢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的“枢 纽”以及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的“枢纽”;各支部党员骨干应该认真做好表率,主动接受党组织的考察和培养。

培训班学员、2015级硕士七班学生党支部书记胡湘利代表全体学员表态,“作为学生支部的‘领头羊’,自己会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参加每一次的支书培训,坚持从自身做起,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努力引领支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落实支部书记的责任”。

  

明确责任,精于业务,不断提升支书工作水平

 

党支部是战斗堡垒,支部书记是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支部书记对于自身岗位的认知、业务的精通、党内路线方针的熟悉,以及服务群众的本领等是其核心能力。

本次支部书记培训班首场报告邀请了市委党校四分校研究员王蔚莲作《增强党章意识,提高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讲座。王老师结 合当前“两学一做”背景,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意义,深入剖析《党章》精神,要求支部书记们能以《党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 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以《党章》规范组织发展工作,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以《党章》规范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王老师的讲座对于在座党员 骨干认真把握新形势下用《党章》指导和规范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有很大帮助。教工第三支部书记聂艳梅老师表示,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勇挑支部重任,用《党 章》标准要求自己,在支部中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多和支部党员沟通,增强服务意识,做支部党员的“知心人”。

 

精心设计,优化模块,打好培训“组合拳”

 

理论素养、党务能力和党性锻炼是支部书记的“三大法宝”。 院级支部书记培训班精心设计,培训分为理论、实践、体验三大模块,力求使支部书记们对培训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理 论模块中除了首场《党章》教育讲座外,培训班还安排了上海教委党校杨元华教授的《世情·国情·党情》以及校党委组织部曹鹏老师《明责任,严纪律,强化功 能》,三场集中报告注重夯实党员骨干的理论基础;党务能力训练模块安排了现场组织生活观摩活动,通过审批、转正、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既规范组织生活形 式与内容,又使党内生活有型有感;体验模块,培训班将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党员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旗下的誓言”入党再宣誓和“我与青年 话当年”座谈活动。培训班安排了全体研究生支部书记参加校“两学一做”网上在线学习,学员在结束32学时的必修课学习后,将参加在线结业考试。作为培训二课堂的教学延伸,培训班也要求支部书记们能将学习内容进一步转化为工作实践,以15分钟“微型党课我来上”的方式在各自支部开展上《党章》、《党史》教育,评选出优秀的微型党课在学习班结业典礼上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