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的文本解读和教学内容确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0-08浏览次数:5005

《范进中举》的文本解读和教学内容确定
专业学位类别:       教育硕士            
    专业领域:         学科教学(语文)      
    作者姓名:            鞠雅文             
    指导教师:            郑桂华             
    答辩日期:        2015年5月30日       
摘要
《范进中举》节选自清代小说家吴敬梓的讽刺小说《儒林外史》,很早就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是具有生命力的一篇文章。本文以民国时期、五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的语文教材,现行的人教版、沪教版、鄂教版、语文版、北师大版、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和29个《范进中举》教学课例为研究对象,结合《范进中举》的文学解读和相关研究,对《范进中举》的教学价值作一个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本文第一章是关于《范进中举》文本解读的综述;第二章通过纵向和横向的语文教材的比较分析教材编排者所设定的教学侧重点;第三章是对29个教学课例的教学内容的分析与总结;第四章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梳理了有价值的教学内容,并对《范进中举》核心教学价值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范进中举》文本解读 教学价值 

《范进中举》是富有生命力的一篇文章,它存在于语文教材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现如今,它被选入多个版本的初中语文教材中。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迁,《范进中举》这篇课文始终在语文教材史上存有一席之地。面对这样一篇文章,我们期望从教学实践的角度分析它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魅力,它在教学中又是怎样被开发利用的,从而为今后的教学提供帮助。本章梳理了杂志上发表的29个教学课例(包括教学设计、备课参考、课堂实录),试图对《范进中举》在实际中教了些什么、怎么教的进行比较全面的评析。
3.1《范进中举》教学课例在主题方面的教学目标
经过统计,29个教学课例中高达20个课例是设计了涉及到课文主题方面的教学目标的,主要涉及到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至深,二是反映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的社会风气,揭露科举制度不仅残害了知识分子还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
在包含了主题方面教学目标的课例中有些是两个方面都涉及的,有些是只提到某一方面。现把20个课题在主题方面的教学目标的分布情况统计如表2:主题方面教学目标的数量统计。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设定了“认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至深”这个主题目标的课例有18个,设定了“反映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的社会风气,揭露科举制度不仅残害了知识分子还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这个主题目标的课例有15个,两者兼有的课例有13个。这说明在主题方面教师们设定的教学目标大多数都是要达成两方面的内容,不仅要探讨科举制度对于知识分子族群的影响,还要研究科举制度下的社会状况。
首先,我们分析兼有两个方面教学目标的课例,看教师们是怎么引导学生探究课文主题的。
谢昌余老师在探讨课文主题之前先是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背景材料——介绍了小说作者的生平经历,作者所生活的时代。在介绍时代的时候谢老师提出要与《儒林外史》小说中的描写紧密联系,通过小说中的故事或者场景帮助学生建立对那个封建时代的认知。谢老师认为这项工作时必须的,因为初中学生的古典文学知识有限,而且他们的生长环境与范进的时代相距太远,这些局限性都影响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会阻碍学生正确的认识主题。在生动、细致的介绍之后,谢老师让学生们从了解范进生活环境着手。通过分析中举前后胡屠户、邻居、张乡绅的表现来得出这个时代人们之间是靠金钱、权势维系,统治阶级靠科举笼络知识分子,从家庭到社会都笼罩在科举制度的黑暗中。谢老师认为得出这个典型环境之后,范进这个典型人物就容易理解了,他就是那个时代被科举制度毒害的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中举发疯就是最直接的对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鞭打。谢老师的主要方式就是让学生通过典型环境和典型性格的分析领会该课的主题思想。
郑逸农老师让学生在探究环境、探究情节、探究人物的基础上探究主题。这个教学活动的设计是根据小说的要素策动的。学生按照简洁、深刻、全面三个逐级提升的要求独立地写下自己对主题的理解,之后小组推选一个最优答案在全班交流。在学生交流后,教师自己介绍自己通过什么方法得出的结论:揭露科举制度对人性的异化和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
袁芳老师从范进发疯划分了文章,然后让学生以表格的形式呈现胡屠户在中举前和中举后的变化,概括出胡屠户的性格特点。接着分析张乡绅这个次要人物,引导学生获取张乡绅拉拢范进的原因。最后与同学聚焦范进发疯这个情节,发现作者侧面描写了范进的家人、邻居、报录人,从而发现范进的利欲熏心,从这个地方学生认识到作者在揭露科举制度对读书人的腐蚀和毒害。课堂小结时,范进、胡屠户和张乡绅三个鲜明的典型形象放在一起学生就可见出社会的黑暗来。
付亚坤老师两步走来带领学生揣摩主旨。首先是让学生结合文中的细节,分析胡屠户、众邻里和张乡绅中任意感兴趣的人物形象。预设的情况是学生从细节中认识到胡屠户是个粗鲁、贪财、吝啬、虚伪和嫌贫爱富的人,众邻里则是表现的冷漠、自私和欺贫攀富,张乡绅是虚伪、圆滑和狡诈的。在明晰配角形象的基础上追问他们为什么在范进中举后不约而同地对范进好起来。从他们与范进的关系出发,将他们应当是怎样的相处模式与小说中的情形进行比较,发现亲人间、邻里间、陌生人间关系都是扭曲的,从而总结出“封建科举制度的流毒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它不仅毒害了读书人的灵魂,而且也腐蚀了广大社会民众的心灵”。付老师还把主题的讨论拓展到当今社会的高考体制,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也参加高考,提问这与范进有什么不同。付老师希望借由各个现象的议论让学生认识到社会的进步,现在已经不是为了争名逐利了。
卢传福老师设计了三个环节达成对主题的理解。首先是让学生探究范进发疯的原因,从这个为中举而沉迷科举考试的典型形象中看出作者尖锐地抨击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接着以表格的形式让学生对比胡屠夫在范进中举前后对范进的称呼和评价,从胡屠户这个人物身上窥见封建社会的世态炎凉。在此基础上,卢传福老师让学生了解清初刘献廷《广阳杂记》中的故事,把它和《范进中举》比较异同,探究为什么吴敬梓要改造,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范进中举反映社会生活的主题。
白奉源老师抓住“一”这个字,要求学生在“范进不看便罢”到“再为商酌”这个段落中找到所有的“一”,并在具体的语境中解释这个字。这些“一”有对范进的正面描写,在分析中可以看出作者的讽刺,写出的是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有对众人的夸张描写,从侧面表现对科举制度的批判,反映出世态炎凉、世风恶浊的社会黑暗。
南洋、冯惠利两位老师则是从心理学角度切入《范进中举》的学习。“本文的学习重点是通过范进这个人物形象体会封建科举制度对读书人乃至全社会的毒害”,奔着这个目标,两位老师从精神医学的角度总结范进发疯的三个主因:“适应能力差、身体过度疲劳、心情高峰和低谷一起承受”。还借用《美国陆军野战手册》中压力的定义和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人的基本需要理论辅助解释范进的心理。
葛小丽老师认为《范进中举》这课的教学难点就是:“思考范进发疯的原因,认识封建科举制度和庸俗势利的社会对人物灵魂的戕害”。为此,葛老师设计了一个教学活动是学生选择一个片段演读课文。葛老师这个设计的目的通过夸张的表演、喧哗的笑声在细节品读中体会人物扭曲的灵魂以及封建科举制度对社会的腐蚀。
邓东老师的课上,学生先是找到“噫!好了!我中了!”这个精彩细节,邓东老师就顺着学生的发现追究范进高兴的原因,在挖掘范进发疯的原因,如此学生找到了科举制度。然后邓老师让学生畅想范进中举后对周围人会有哪些转变,从而总结课文主题。而后老师引入刚刚学过的《孔乙己》的主题思想来说明两位作者都是批判封建科举制度的。邓老师让学生辩论“范进不中举还会再考吗”。对于学生的发言,老师最后表态考还是不考都可能。“爬上去的吃人,爬不上去的被人吃”这句《孔乙己》中的名言就是封建科举制度下知识分子的悲剧。
朱芳老师整节课就是把《范进中举》和《孔乙己》进行比较阅读。第一个环节是比较范进和孔乙己这两个人物形象,分开探讨两个人物,发现范进
是一个灵魂扭曲的读书人始终举着科举大旗。第二个部分就是比较反应社会生活,朱芳老师认为虽然都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面貌,但是反映的深度不同,让学生比较两篇文章的活动场景可以发现《孔乙己》在咸亨酒店这个特定场所,而《范进中举》则是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社会的各个角落。
易湘林老师采用了对对子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在主题理解这个部分,易老师把自己手头的资料展示给学生——《范进的悲剧》、《灵魂被扭曲的范进》、《科举制度的牺牲品——范进》,直接点出范进这个被科举制度摧残的知识分子。但是,易老师询问学生范进身上有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学生从而发言说范进孝敬老人、以德报怨、锲而不舍等。易老师又把自己的对联分享给学生,“乡邻献米酒平时少有,报子出主意官场常见”,学生从老师这个对联中解析出社会环境是世态炎凉的。最后学生想出“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来概括当时的社会环境。
沙正连老师的课上是通过最后一个问题的讨论来明晰课文主题的。沙老师问学生是如何看待文章结局的。有一个同学说范进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科举机器,有一个同学说小说揭露的是科举制度不仅毒害了一个范进,还扭曲和异化了整个社会关系。但也有同学认为范进中举是打了胡屠户一耳光;还有同学发言说范进借着科举爬到社会高层获取利益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可见,学生对主题理解的层次有差异。
还有5个课例的教学目标只设定在“认识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至深”上。
卢军老师的课上要求学生转换视角,从胡屠户、邻居、报录人的眼看范进这个人物,学生发现特别是报录人的角度范进只是“科举大军”中的一员。而后老师让学生谈谈自己眼中的范进,大多数认为范进是被科举制度毒害的考试机器。有个别同学说范进“会来事”,懂得应对张乡绅和赏钱给岳父。老师表扬了他们细心和爱动脑。但是这个表象的深处的意味还没挖掘出来。
潘伟丽老师的课上循序渐进地发掘主题。从中举前的范进形象到中举后范进的变化,学生发觉范进的人格扭曲了。老师追问原因,学生找到科举制度对他的摧残,认识到作者对科举制度的深恶痛绝。
吴国庆老师采用的也是这个层级性的推进,不同的是吴老师运用的形式是采访。以个人简历的形式总结中举前和中举后的范进,以记者报道的形式探究发疯根源——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和腐蚀。
王纳新老师的策略是来源于加涅的9阶段教学事件。告知学习者目标的这一步骤中,王老师设定的关于主题方面的目标就是“认识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严重毒害”。王老师为达成这个预设结果而采取的教学活动就是加涅的九个阶段。
赵长兵老师也是运用对比阅读的方法来引导学生认识《范进中举》的主题的。有一个女学生突发奇想地提出交换孔乙己和范进命运,赵老师就顺着这个思路进行下去,最终发现命运的差异只是形式的问题,本质上他们都还是被科举制度毒害的知识分子。
剩下的2个课例只涉及了“反映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的社会风气,揭露科举制度不仅残害了知识分子还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这个方面的主题目标。
何璋老师在细读文本时发现了胡屠户教训范进要有等级区分的细节,张老师就从“规矩”这个角度来重新看待教学。胡屠户时刻惦记着“规矩”,而中举后的范进对待张乡绅和岳父的姿态也看出他对于“规矩”的把握比着胡屠户更老道和深藏不露。何老师因此认为,“规矩”可以成为一个教学角度,从中可以发现一个病态的社会。
于漪老师在呼吁教学要分步走时,把《范进中举》的教学设计成先让学生把握范进中举的前后变化,以表格的形式呈现。而后,再读课文的基础上认识到胡屠户的势利、张乡绅的拉拢。以中举为转折点,前后的对比中学生就可以逐步地理解课文主题——“深刻地表现出世态炎凉,人面逐高低,讽刺矛头直刺封建科举制度”
总的来说,在主题方面设定的教学目标就是“认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至深”和“反映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的社会风气,揭露科举制度不仅残害了知识分子还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两点。所对应的有效的教学活动主要就是抓住人物,分析特点,对比变化。
3.2《范进中举》教学课例在主题方面的教学存在的问题
虽然上述20个教学课例不能代表整个教学界在《范进中举》这篇课文上的教学水平,但是从综述当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
首先是铺垫太多。一方面是铺垫的知识太多。很多老师因为担心初中学生在古典文学方面的积累不够、能力欠佳就在解析文本之前要求学生从方方面面了解课文背后的知识,主要集中在作品《儒林外史》和作者吴敬梓上。例如,谢昌余老师给学生补充了很多课外内容,不仅介绍了《儒林外史》的内容,还结合这部著作中的几个事例让学生了解范进所处的时代的环境。虽然说这样能帮助学生架构起时代背景,但是这个准备工作太庞大,学生需要课前做很多的预习作业才能跟上老师的节奏,达到老师的要求。但是现实是学生一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全面的了解《儒林外史》这部作品,二是学生不见得对这个作品有兴趣,我们希望的是通过《范进中举》这个节选内容唤起学生的兴趣,从一个小角度切入吴敬梓的《儒林外史》。除了《儒林外史》,谢老师还有关于作者吴敬梓的生平经历的教学,虽然是通过有趣的小故事,但是这样很占据课堂时间,使得学生没办法最大限度的占有课堂时间来达成教学目标。另一方面,有的老师在课堂上铺垫的环节太多。葛小丽老师不仅在课前有名著阅读卡片展示,在课堂上还有以对联、微小说等创意形式展现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接着针对学生在预习中提出的疑问,以读书论坛的方式由师生共同答疑解惑。这些都结束之后才进入到探究课文主题的环节。我认为这样的前期铺垫太多且容易让学生精力分散。《范进中举》这篇课文的内容是比较简单的,但是用各种创意的形式呈现就使得学生把重点放在创意上,而容易忽略这个活动实质上只为了使他们了解课文内容。在答疑解惑的环节很容易使问题分散,若是学生在这个环节就提及到课文的主题,那么接下去的通过演读文章体会主题的环节就是重复工作,其意义就不大。所以,可以把这两个环节融合一下,在答疑的时候把主题方面的问题按照层次组合,有序地通过演读的方式引导学生解读课文主题。
在关于主题的课例中有提出现代社会七十多岁老人也参加高考的事例,老师让学生谈谈这个当代现象与范进之间的差异。老师希望通过这个环节让学生意识到当代社会的进步,要以正确的价值观看待高考。但是,这个价值观的形成不可能通过这个不足五分钟的教学活动就达成。而且这两个现象实际上没有很大的可比性。七十多岁的老人参加高考这个是个案,并不能代表现代社会的整体面貌,与范进这个典型性的人物是不一样的。我认为,以一个个案和一个典型进行比较是那么合理的。
有教学案例中提到现代高考的现象,也有教学案例中在主题解析时以现代的观念来解读范进中举,我认为这样是缺乏历史观的表现。范进就是封建社会科举制度下的一个读书人,要解读他就要放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空中,而不能把这个人物放在一个他“无法生存”的时代背景下去认识和分析。在理解人物的时候,学生很容易从现代的立场出发,以现代价值观来衡量人物。比如,李德荣老师的课上有同学说文章刻画最成功的是范进母亲,从她身上看到浓浓母爱;范进是有恒心的人,一直不放弃希望;张乡绅是个贪官,他的钱来路不明。范进的母亲确实是关心范进的,但是这个女性绝对不是《范进中举》要表现的主要人物,不能过度放大。范进是一直执着于科举考试的,但是他这个表象下的真正思想是什么学生还没有发掘出来,还停留在表面。张乡绅是个昏官,但是作者在“范进中举”中描写这么一个人物的意图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学生没有深究下去,而是转移到他贪污拉拢的表现上了,关注点发生了偏离,这时候老师应该扭转问题方向,引导学生追究文本的深意,而不是浮于表层。这些观点说明学生没有认识到小说的历史场域和重心,单纯从自己的经验判断作者意图,脱离了历史实际。陆兆红老师的课上是老师自己带着学生重新定义这些人物。同学看出作者写邻里是为了表达人的趋炎附势,而老师硬是要扭转学生认知,让学生说出邻里互助的答案就满意了。陆老师的认识局限于局部,没有从整体出发来看待问题,导致自己的理解有偏差,还硬是要扭转学生合理的认知,使得原本在正路上的学生走上错路,而且在错路上越走越远。
为达成教学目标组织教学活动的时候不能为了求新而新。有些课例企图以一个新的角度或者新的形式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范进中举》这篇课文,但是形式在教学中不是最重要的,能够帮助学生学习,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能为了追求新意就从忽视了让学生有收获这个终极目标。像是南洋和冯惠利两位老师就企图从心理学的角度切入《范进中举》,但是心理学与语文学科之间还是存在区别的,在教学活动中过多地强调心理学有“鸠占鹊巢”的意思。况且,学生们也不是心理学家,也没有修习这方面的知识,那些心理学的知识都是老师们自己习得的结果并不能引起学生的反响。我认为从心理的角度来切入教学就可以了,引导学生从文本中剖析人物的心理从而推论出文章的主题可能更顺理成章些。像是吴国庆老师就太执着于访问的形式了。从吴老师的教案中可以发现,设计中访问的“帽子”下就是围绕着范进中举核心情节展开的问答。整个环节的氛围也不是所想的采访的场景,提问的不是用记者的身份,回答的也没有设定角色,所以,整个教学活动就是套了个形式,实质还是老师提问、学生回答的模式。吴国庆老师希望这个教学是创新的,但是我个人观点是:让学生学有所得才是教学的目的,不要一味地追求外在的形式。
3.3《范进中举》教学课例在艺术手法方面的教学目标
在29个教学课例中,有15个课例的教学内容中设定了艺术手法方面的教学目标。在付亚坤老师的教学设计中只提到小组互动的方式赏析对比的讽刺艺术,但是没有说明具体的教学活动是怎样开展的。王纳新老师的课例只是在告知学习者学习目标这个步骤中说明了教师在学生正式学习课文之前告诉学生通过学习这篇课文应当学到运用夸张、对比等手法达到强烈的讽刺艺术效果的方法。但是没有实际操作的叙述,所以也不纳入到讨论的范围中。吴国庆老师的教学设计中在陈述教学目标时特别将“学习对比的写法”、“学习本文讽刺的方法”、“了解细节描写对刻画人物、表现主题的作用”这三点列为教学重点与难点,但是从教学过程中来看并没有对应的环节或活动,因此,这个教学目标是无效的。朱芳老师的课例是比较《孔乙己》和《范进中举》,第三大项是比较艺术表现手法,但是只表述了结论,没有过程的呈现。因此,本小节不对这4个教学案例进行分析。其他老师在不同程度上对该文本的艺术手法组织了教学活动,为了让学生从艺术手法这个层面上从《范进中举》中获取知识和技能。
从文本解读中我们知道讽刺艺术是《范进中举》最重要的艺术手法,作者吴敬梓的讽刺手法的运用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8位老师的教学目标也就聚焦在“讽刺”这一点上。
张引力老师从三个方面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本文中用到的讽刺手法。课上,老师提问学生文中多处引人发笑,让学生找出来,交流会有这种效果的原因,也就是运用的什么艺术手法取得喜剧的效果,最后再进行总结。只有张老师分别从对比、夸张和细节描写直接写实三种表现形式分析文本。
谢昌余、袁芳、卢传福、葛小丽、李新美五位老师的教学目标只设定了夸张和对比两个方面的讽刺手法。谢老师是从人物形象的塑造入手,从而引导学生发现前后的对比和语言或者动作上的夸张来领略吴敬梓高超的讽刺技巧。袁芳老师的课例中在分析胡屠夫这个人物时以表格的形式比较中举前后胡屠户对范进的态度变化,从表格中学生很轻易地就发现了对比的手法。而夸张则是老师引用刘献廷《广阳杂记》中的故事向学生说明范进中举发疯是根据现实生活加以夸张而成的。卢传福老师在分析范进的形象的时候着重于分析描写方法。从发现最精彩的片段——范进中举发疯,到提问作者用什么艺术手法,从哪几个方面描绘发疯的。卢老师以板书的方式呈现学生的发现,在黑板上列出言语描写、举止描写、神态描写三个方面的夸张。然后在分析胡屠户这个人物时用表格的方式让学生发现描写方法是对比。从而在分析人物形象的同时知道了作者运用的是夸张和对比的描写方法来进行讽刺的。葛小丽老师则是鼓励学生尝试运用点评式读书法标注自己对作品艺术风格的理解。在学生自主鉴赏的基础上总结本文运用了夸张和对比的手法进行批判和讽刺的。李新美老师的课堂实录中整节课都集中于领略小说的讽刺艺术。老师直接提问学生哪个人物最具有讽刺性。学生发言说是范进和胡屠户。由此,老师要求学生发掘范进中举发疯这个情节,讨论作者是通过什么手法来表现的,学生从具体的文本中说明了夸张的描写。之后,老师利用对联的形式让学生把胡屠户的前后对比呈现出来,上联和下联的内容也就是对比的内容,对比的手法学生也通过拟对联的方式了解了。
这些课例中梁军老师的教学目标不仅是学生能参与探究讽刺艺术的活动,能理解《范进中举》中的讽刺艺术,还期望学生能初步运用讽刺艺术。梁老师在黑板上板书核心任务——探索《范进中举》的讽刺艺术。然后分小组合作探究问题:什么地方发笑,什么方法达到的。在小组充分活动之后师生共同总结归纳出夸张和对比两个主要艺术手法。该环节之后是一个“反思提升”,让学生深入思考“讽刺就是让人发笑吗”这个问题。梁老师的目标之一是学生能初步运用,所对应的教学活动就是学生模仿《范进中举》的讽刺手法创作一段,并展示、评议。
在这么多课例中有两个课例是集中研究《范进中举》的语言的,就是钟菊莲、李琳和白奉源、林红卫老师的课例。前一个课例是在上课时让学生体会“噫!好了!我中了!”和“噫!好!我中了!”这两句的妙处。首先是两句差了一个字,老师引导学生分析所表现的人物心理的不同。然后是挖掘“好了”跟“我中了”背后隐藏的心理状况。整节课通过这两个句子的品析使学生感受到欣赏小说要抓住人物的语言,因为它传达了人物在特殊语境中的心理。后一个课例是围绕着一个反复出现的“一”字在不同语境中分析其含义,从而培养中学生的语感能力。
梁明礼老师认为长久以来,在小说片断教学中比较偏重字词句的认识、人物形象、中心思想方面的教学目标而忽略了分析叙事结构。因此,梁老师的教学目标就定位在分析叙事结构上。梁老师认为教学要先从表层的结构分析开始,也就是具体的小说情节。接着再从深层分析,也就是从清代的科举制度入手进行深度探讨。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分析最终还是落在主题的解读上,我认为并不会让学生学到叙事结构层面的知识,这个教学目标可能不会达成。
3.4《范进中举》教学课例在艺术手法方面的教学存在的问题
相较于主题方面的教学目标,设定在艺术手法方面的教学目标要少一些。从数量统计上就能看出在教学内容中艺术手法方面的教学没有得到同等的重视。而且课例中也没有像主题方面的目标那样有相对充分展开的教学活动,这是《范进中举》在艺术手法方面的教学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比如付亚坤老师的课例中就只是提到了这一点而并没有对应的成体系的教学活动。赏析讽刺艺术不是能一蹴而就的事情,对于中学生来说必须有对应的教学活动,而且要是学生自己参与其中,通过一定的时间才可能达成教学目标,要像李新美和梁军老师那样让学生充分地占有时间,层层递进地活动才能比较深入的了解《范进中举》的讽刺艺术。
4章《范进中举》教学内容梳理与教学价值建议
 
4.1《范进中举》教学内容梳理
 无论是学者和教师的文本解读、语文教材的编写,还是语文教师们在教学上的尝试、总结、反思,我们发现,《范进中举》的教学内容主要落在文本主题的讨论和讽刺艺术的探究这两点上。能够贯穿这两点的就是人物形象。
4.1.1《范进中举》的主题
在主题方面的研究中,对于《范进中举》的是否是喜剧、封建科举制度是否一无是处、当时社会风气是否无药可救都存在争议。尽管我们支持多元解读,但是基于文本信息,我认为有些观点还是脱离文本语境的,是不够恰当的解读。因此,笔者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范进中举》应当以喜剧的性质被对待,尽管它让万千读者从中读出了悲剧的味道,但是正如第一章中笔者提到的那样,在悲剧和喜剧的定义范畴下,《范进中举》是喜剧,这个前提是不能动摇的。读者从文本中读出怎样的情感则是另外层面的问题。关于封建科举制度的问题,我们不能否认在封建社会时期,作为人才选拔的科举制度有其存在的积极意义。它通过公开考试使得平民有机会凭借着自己的真才实学参与国家治理,有利于巩固封建政权,推动了文化教育的普及,科举制度在当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科举制度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而吴敬梓在创作《儒林外史》的时候正是弊端暴露的时期,再根据吴敬梓的人格特点,通过分析《范进中举》这篇课文的字里行间,我认为集中反映了科举制度的消极一面,作者对科举制度采取的态度是讽刺批判。因此,我认为《范进中举》的主题应当是批判封建科举制度的弊端的,作者想通过文本表现的是这一方面,而不是要全面地看待科举制度。还有一点是《范进中举》反映世态炎凉这个问题,有解读认为范进周围的人是充满温情的,但是从整体来看就能发现这个观点站不住脚。
从语文教材的编写来看,主题方面的教学是重要目标之一。特别是每个版本的教材的课后练习题都设计了关于主题的问题,从中我们可以推论出在选择教学内容时主题是首选内容,也是重要内容。
总结众多的教学课例,多数都有主题方面的教学内容,主要是讨论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至深,反映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的社会风气,揭露科举制度不仅残害了知识分子还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
综上所述,在文本主题方面,可教的内容很多。一是文本的性质,可以让学生讨论,《范进中举》到底是喜剧还是悲剧。或者有人说《范进中举》虽以喜剧的形式结尾,但反映的却是社会的悲剧,请学生谈谈对此的看法。二是,知道作者的态度——揭露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至深。之所以发生范进发疯这个夸张的事件是因为科举制度的弊端,学生在掌握课文情节、环境的基础上,对于人物的认识必定会与科举制度连接在一起,不难发现封建科举制度导致了知识分子人格的扭曲。三,《范进中举》中出场了很多人物,作者塑造这些人物形象也颇费工夫。鲜明的胡屠户,乡邻的众生相,晚出现的张乡绅以及范进的母亲和妻子,学生对于文本的解读应该深入到认识社会风气的程度。
4.1.2《范进中举》的艺术手法
关于艺术特色,《范进中举》可以教学的内容主要集中于讽刺艺术的赏析。在研究性文章中,这个部分是学者、教育者们热衷于分析的内容。《范进中举》节选自《儒林外史》,而《儒林外史》白话的运用已趋纯熟,人物刻画也颇为细腻,尤其是采用了高超的讽刺手法,是中国古典讽刺文学的佳作。从课文内容来看,以范进中举发疯这个夸张情节为分界线,前后情况存在巨大差异,对比两种情形,讽刺意味浓厚深长。因此,《范进中举》中体现出来的讽刺艺术也是这篇课文的闪光之处,与此同时,讽刺手法也是中学生应当了解、掌握的写作手法之一。通过分析语文教材的编写,我们也发现讽刺艺术的学习也被选为教学内容。特别是鄂教版的教材,在单元标题和单元导语中明确的说明了体会讽刺艺术的语言特点和魅力是单元学习目标之一。人教版的教材的课后练习题也说讽刺是《范进中举》突出的艺术特征,据此,关于讽刺的教学也要纳入到本课教学内容中。纵观笔者搜集的所有教学课例,有高达15个课例是提及了讽刺艺术的教学目标,还有11个课例是有相应的教学任务,设置了对应的教学活动。尽管教学组织还存在问题,但是讽刺艺术已然是语文教师教学的内容。从以上情况来看,讽刺艺术应当是《范进中举》核心教学内容之一。
4.1.3《范进中举》的人物形象
纵观所有的《范进中举》相关的研究文章、语文教材和教学课例,无法避免的就是人物形象的赏析。从体裁来划分,《范进中举》是部小说。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典型环境,人物是小说的核心。既然是学习一篇小说就离不开最核心的要素——人物。无论是从主题讨论的角度,还是从艺术手法探究的角度,人物形象都是教学中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我们之所以能够发现课文所要表现的主题是对封建科举制度弊端的讽刺和批判,反映当时社会世态炎凉、人情淡薄,这都是从人物的分析中得来的。从文本内容来看,范进是知识分子的代表,我们从他的一言一行中看出了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精神造成的损害和刺激,我们从他差距甚大的命运落差看出了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心灵造成的扭曲和变态。而通过对比胡屠户、众乡邻以及张乡绅的前后行为,从这些“旁人”的表现反映出了在那个科举制度统治、熏染之下的人性的异化,从而形成了全社会人情淡漠、世态炎凉的风气。
在分析人物形象从而挖掘文本主题时要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就是不能孤立地分析文本内容。在解读胡屠户这个人物形象时,陈莉、霍汉召、覃国平在文章中以新的角度来解析他,正如人物形象综述中提到的那样。但是我认为,这只能说明胡屠户是个普通人,所以,他的一些举动都是出于社会道德对他的约束。而这并不是文章要核心表现的主题。比如说,他教导范进要立个体统,注意交往的规矩,这都是出于等级制度对他潜移默化的限制。范进中举后,张乡绅来道贺时,胡屠户急急忙忙地躲了起来,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胡屠户是恪守着体统的,他一个屠夫是没有脸面跟乡绅交际的。再比如,他让范进的母亲和自己的女儿也入席吃饭。范母是他的亲家,虽然范母是封建社会处于从属地位的女性,但是这是一种礼节的表示。女儿毕竟是胡屠户的孩子,对孩子的关心是人的本性,对于女儿的体恤是正常表现,这是他在做符合一个父亲身份的事情。而他不同意范进再考也是出于生活实际,他深知如果范进高中,他的生活状态就能发生改变,所以他原来也愿意“投资”范进的科举事业,但是如今的情形已经让他失去了希望了,所以,他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科举制度对人的残害,知识分子希望通过这个途径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的家人也希望通过科举实现生活富足的愿望,通俗来讲也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情况。这样的理念深入一批知识分子的内心,也深入到社会普通人的内心,这才是对封建科举制度弊端的最大限度地揭露和批判。因此,在选择教学内容时不能孤立地看待人物,而是要从整体全面地认识人物。如此就不难发现,有个别教学课例中说文本中的胡屠户是个充满温情的人是过于片面了。在分析范进、众乡邻和范母时,在个别的教学课例(易湘林、卢军、李德荣、陆兆红老师的教学实录)中也出现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执教者引导学生从整体、从根源出发,而不是局限于“小地方”和“浅层次”。
在语文教材的课后练习题中,北师大版第二题是设置了关于胡屠户态度和心理的讨论问题;语文版第一大题都聚焦在人物形象上,包括了胡屠户、周围人和范进;人教版和鄂教版有相同的一道题目是分析胡屠户、众乡邻及张乡绅对范进的态度变化,从而探究文章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实,这也是囊括了课文几乎所有的人物形象;除此之外,鄂教版还在课后练习中要求学生思考作者写范进中举发疯的意图,这也是从人物身上发掘文本主题。
在教学课例中,所有的教学设计或者教学实录对于文本主题的探索都是与人物形象分析相关的。由此,我们要发现文本的主题是离不开对于人物形象的分析的。
现行的语文教材中多个版本的课后练习都涉及到人物描写。语文版从人物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来引导学生体会作者是如何塑造范进这个人物的,特别是举例让学生赏析范进的语言、动作的描写和胡屠户的动作描写。苏教版也是如此举例让学生揣摩人物描写的。北师大版在人物描写方面的教学也是通过人物的语言和动作两个方面启发学生的。沪教版的课后练习是聚焦在探究课文中的细节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的意义,还提到了运用俗语描写人物。鄂教版则是与本单元的其他文章比较对人物的刻画手法来帮助学生关注人物描写。不仅是语文教材,关于《范进中举》的解读文章中也有很多是从人物描写的层面来分析课文的艺术特色。特别是描写范进的这一段:“ 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还有描写胡屠户的词句也是文本解读中在人物描写这个方面研究的地方——“低着头替他扯了十几回”、“不觉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把银子攥在手里紧紧的”、“连忙把拳头缩了回去”、“往腰里揣”以及胡屠户说的一些俗语等。在搜集的29个教学课例中有艺术手法方面教学目标的课例中或多或少都提到了人物描写的内容。教学过程中运用的语言材料基本都是人物的语言和动作,只有卢传福老师的课例中是从言语描写、举止描写、神态描写三个方面来学习课文的描写手法。因此,人物描写的教学内容也是重要选择。
以上,在文本主题的讨论上分析人物形象是重要环节,在艺术手法的探究上研究塑造人物的手法也是重要内容,人物形象的赏析是《范进中举》课文核心的教学内容。
总的来说,建立在《范进中举》中人物形象的赏析的基础上,文本主题、讽刺艺术是该课文最核心的教学内容。
4.2《范进中举》教学价值建议
我们已经从文本解读、教材编排和教学课例三个方面研究了《范进中举》“教什么”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在吸收有价值的文本解读、参考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导向、借鉴优秀的有效的教学课例的基础上对《范进中举》“怎么教”提出个人的建议。
首先,《范进中举》是篇节选文,这个前提是需要对学生进行说明的。起码要知道本文节选自清代作家吴敬梓的白话小说《儒林外史》。如果为了增加学生的知识背景可以鼓励他们阅读《儒林外史》跟《范进中举》相关的章节。这样建议,一是考虑到学生的兴趣问题,如果他们感兴趣就会自愿阅读整本著作;二是照顾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毕竟初中生的学习时间还是挺紧张的。
我们在解读文章时一般遵循着“写了什么”、“怎么写的”和“为什么这么写”这三个问题来进行思考。《范进中举》写了什么是学生很容易就了解的不需要上课时间来集中学习,那么后两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帮助学生解决的了。
一、了解《范进中举》最显著的艺术特征就是其讽刺艺术的发挥。
课文最具转折意义的情节是范进中举发疯,这也是作者最夸张的处理。一个人竟然会因为高中就欢喜的疯了,这是很讽刺了。以这个为隔断,文章的结构可以划分为中举之前和中举之后。接着要求学生立足于人物的语言和动作等来完成表格3
《范进中举》人物中举前后对比
人物
中举之前
中举之后
范进
 
 
胡屠户
 
 
众乡邻
 
 
张乡绅
 
 
从这个表格的形式学生就能明显地发现对比的写作手法。而从人物前后的表现中也能够发现巨大的反差,这个表格从外在形式到内在内容都能帮助学生了解对比手法的运用。而让学生立足于人物的语言描写和动作描写等也是让学生在圈画重点词句的教学活动中,从细节处了解人物的思想和性格特征,从而形成对人物形象的感受体会和整体把握。特别是篇末对胡屠户接受范进赠银的细节描写生动真实,极具讽刺性。“胡屠户一边‘把银子攥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舒过来’,一边假意推辞道:‘你且收着’。并不等范进说完,‘连忙把拳头缩了回去,往腰里揣’,‘千恩万谢’之后,‘低着头,笑迷迷的去了’。用‘攥’、‘舒’、‘缩’、‘揣’四字,使这个见钱眼开、虚伪做作的市侩小人的丑态跃然纸上。细节的真实生动、语言的简洁准确,传神地刻画了人物性格特征,极大地增强了讽刺艺术的魅力。”回归到文本内容,引导学生从文字中发现范进实际是为挣得功名利禄而神魂颠倒的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胡屠户是前倨后恭、嫌贫爱富、庸俗自私的市侩小人,张乡绅是个拉拢利用权势的腐败阶层人员,众乡邻则展现了趋炎附势的嘴脸。而在分析作者描写的同时,学生也就了解了细节描写,特别是人物的语言和动作对于塑造人物形象的意义就在于丰满人物、展示性格和透露心理,是为主题服务的。
二、理解作者揭露封建科举制度弊端的创作意图。
在分析人物形象的基础上,探究作者的写作意图。接着前面的教学环节,教师可以借助一系列的提问来引导学生步步深入课文主题。从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教材的助读系统中,从搜集的教学课例中,我们可以借鉴一些经验来设置问题。既然课文的精彩环节范进中举是作者设置的分界线,那么可以从这点出发思考范进发疯的原因。在行为背后是思想的支配,范进有着怎样的心理?范进原本自卑自贱、迂腐无能、麻木无感,具有这样性格特点的他却对参加科举考试执着坚持。这是因为他是一个热衷功名利禄的下层知识分子,他知道通过科举考试能让他改变破落、卑贱的命运。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到科举制度对于知识分子的荼毒有多么深,无论境况如何都疯狂地投入到这场战争当中。然而,如此的一个范进竟然成功了,他中举之后的变化也验证了科举能够给人带来利益,他的成功本身就是对科举制度的讽刺。从范进的身上,我们特别能够感受到科举制度对于这类知识分子的意义何在,而高中能带来功名利禄这个观念洗脑了“范进类”的知识分子是时代的可悲之处。顺着范进这个人物的前后对比,胡屠户、众乡邻和张乡绅的表现就更值得探讨。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提问这些人物为什么在范进中举之后有那么大的反差。从表3的对比中学生就可以清晰地知道变化在哪些地方,而这些周围人构成了范进的社会环境,学生就能发现这个社会的现实就是世态炎凉、人情冷淡。造成这种社会风气的根源也就是科举制度不仅扭曲了知识分子的心灵也异化了每个社会人的人性。封建科举制度所暴露出的弊端的破坏力扩张到了全社会,整个人类,作者对于科举制度的讽刺和批判深入透彻。通过“范进为什么会发疯”和“范进中举前后,胡屠户、众乡邻及张乡绅对范进态度的变化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实”这两个主问题,帮助学生逐步深入挖掘课文的主题。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在讨论课文主题时可以引用相关的资料。例如北师大版的语文教材中提供了清刘献廷《广阳杂记》卷四的记载用于对比吴敬梓的创作,还有在课后附录的两首简单易懂的诗(见附录三)提供有关科举制度的介绍。同时也可以利用学生已经学过的课文,比如《孔乙己》,帮助学生建立对新文本的认知。
鉴于教学对象和教学时间的不同,教学内容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进行增添,务必保证核心的教学目标要让学生充分地占用教学时间来达成。
结论
《范进中举》是一篇极具阅读价值的有趣的课文之一,其一直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是有其道理的。从文本解读到教学课例我们都能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该篇文章的热情不减。这也就说明,怎么引导学生学到《范进中举》中最核心、最有价值的内容是需要我们研究的。
本文就从文本解读、教材编撰和教学课例三个方面探究了《范进中举》的教学价值,得出了以下结论:
《范进中举》的研究涉及到了文本的主题、人物形象和艺术特色多个方面。在主题辨析问题上,部分观点要么是不够全面,要么不够深入,要么发生偏颇。这就需要我们保持警惕,在分析文本时要从整体出发以正确的历史观来看待问题。在人物形象分析时,无论是主要人物还是范母和范进妻子这样的小角色都引起了注意,连最细节的部分都得到了重视。但是在分析人物时有个别教师推崇以现代立场来解读,这种做法是危险的,抛弃了文本发生的语境,得出的结论与历史现实不符。应当学习优秀的教师在尊重学生思考成果的基础上步步引导学生从更深入的、更全面的角度看待人物。很多人都认识到《范进中举》的讽刺艺术是其突出特征,但是在重视程度上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在设定了相应教学目标的教学课例中多数都没能充分展开,没能达到预期效果。最后,经过梳理和分析,我认为《范进中举》这篇课文应该在分析人物形象的基础上深化学生对本文主题的认识和理解,赏析吴敬梓高超的讽刺艺术。

参考文献
学术著作:
[1]杜莹杰编著:《中国古代小说欣赏》,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年。
[2]陈怀朗主编:《综合性学习方案设计选萃》,北京:语文出版社,2009年。
[3]周光岑主编:《核心问题教学研究》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年。
[4]上海教育学院中文系编:《于漪教案选》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84年。
[5]李汉秋著:《<儒林外史>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6]周先慎编著:《<明清小说>导读》,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7]鲁迅:《中国小说史略》,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年。
[8]夏丏尊等编:《开明国文讲义》,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
[9]吴薇:《中国文学名作欣赏》,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年。
 
学术期刊:
[10]胡凌:《<范进中举>导学案》,语文教学与研究(综合天地),2014年,第7期。
[11]吴国庆:《<范进中举>创新教案》,语文学刊,2014年,第9期。
[12]余瑞华:《小说人物形象分析之我见──<范进中举>》,教育界,2014年,第2期。
[13]于笑妍:《从<范进中举>中的人物百变看科举制度》,语文教学之友,2014年,第8期。
[14]莫业武:《在阅读反思<范进中举>中感受科第文化魅力》,中学教学参考,2014年,第19期。
[15]何璋:《病态社会中的病态规矩:<范进中举>的一个教学角度》,语文教学通讯,2014年,第14期。
[16]潘海燕:《转变 创新 优化:以<范进中举>为例谈优化作业设计》,语文教学之友,2014年,第8期。
[17]韦海兰:《谈<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从典型人物范进中举前后谈论》,课程教育研究,2014年,第3期。
[18]韦志海:《从范进和孔乙己两个形象看封建教育的悲剧:以<范进中举>和《孔乙己》的教学为例》,中国文房四宝,2014年,第4期。
[19]张引力:《语文教学过程中问题策略的运用:以<范进中举>为例分析》,读写算(教研版),2014年,第11期。
[20]朱续宗:《也谈<范进中举>写作艺术》,语文学刊,2013年,第12期。
[21]郑逸农:《<范进中举>“非指示性”教学设计》,中学语文,2013年,第31期。
[22]李晓红:《<范进中举>中人物形象赏析》,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年,第10期。
[23]南洋,冯惠利:《从心理学角度切入<范进中举>教学》,语文教学之友,2013年,第8期。
[24]朱芳:《运用比较阅读法教学<范进中举>和《孔乙己》》,新课程导学,2013年,第27期。
[25]徐艳霞:《让动作“说话”:<范进中举>动作描写片段摹写》,初中生世界(八年级),2013年,第1期。
[26]张子会:《比较阅读之同中见异:小说<孔乙己><范进中举><变色龙>教学反思》,语文建设,2013年,第32期。
[27]李德荣:《一节出乎意料的探究课--探究式教学之<范进中举>》,科学导报,2013年,第3期。
[28]韩宾宾:《关于<范进中举>中人物命运的思考》,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2年,第60期。
[29]梁明礼:《浅析初中语文小说片段教学的叙事结构分析模式:以<范进中举>为例》,教师,2012年,第3期。
[30]陈玉剑:《<范进中举>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语文教学与研究(教研天地),2012年,第1期。
[31]王纳新:《加涅的9阶段教学事件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范进中举>为例》,科教导刊,2012年,第33期。
[32]潘伟丽:《<范进中举>教学案例分析》,文学教育下半月,2011年,第3期。
[33]侯会:《<范进中举>误读了科举制度》,国学,2011年,第4期。
[34]霍汉召:《全新的“胡屠户”:<范进中举>人物赏析》,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1年,第5期。
[35]魏巧玲:《读懂主要人物 领悟小说主旨:<范进中举>教学浅谈》,新作文(教育教学研究),2011年,第12期。
[36]刘俐俐:《<范进中举>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语文学习,2011年,第6期。
[37]易朝芳,钟小泽:《本色的主角与变色的配角的对比表演:<范进中举>解读与设计》,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初中生版,2011年,第11期。
[38]毕偲雯:《科举大山下的文人写真:<范进中举>文本细读》,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1年,第12期。
[39]葛小丽:《感而能谐 婉而多讽:<范进中举>解读与设计》,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初中生版,2011年,第10期。
[40]李树俊:《<孔乙己>与<范进中举>的对比阅读》,语文天地·初中版,2010年,第7期。
[41]顾建平:《范进中举思想与艺术剖析》,语文天地,2010年,第20期。
[42]黎惠安:《浅析<范进中举>中对比手法的运用》,中学教学参考,2010年,第6期。
[43]魏本亚,马磊:《<范进中举>问题教学的创新实践》,中学语文教学,2010年,第1期。
[44]陈建国:《喜剧性的悲剧:也谈范进中举的实质》,语文教学之友,2010年,第4期。
[45]汪茂吾:《关注细节描写 领悟小说主题:<范进中举>导读》,语文天地,2010年,第8期。
[46]游容华:《<范进中举>浅析》,现代语文(文学研究),2008年,第11期。
[47]付亚坤:《<范进中举>教学设计》,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2007年,第11期。
[48]汲安庆:《不可救药的赌性:<范进中举>中人物形象的性格分析》,语文教学通讯,2010年,第8期。
[49]赵永常:《<范进中举>思想艺术浅析》,现代语文(文学研究版),2008年,第4期。
[50]李世清:《<范进中举>:与生活联系》,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2005年,第9期。
[51]钟菊莲,李琳:《<范进中举>人物语言教学片断》,现代语文·教学研究,2009年,第10期。
[52]孙绍振:《<范进中举>的双重喜剧性》,语文学习,2007年,第12期。
[53]高军花:《喜剧性的悲剧:也谈范进中举的实质》,现代语文(文学研究),2009年,第2期。
[54]张秉华:《<范进中举>的艺术特色》,语文天地,2001年,第20期。
[55]吴名赓:《<范进中举>与<孔乙己>比较赏析》,现代语文(文学研究版),2006年,第8期。
[56]李固军:《<范进中举>的细节描写》,中学语文园地:初中版,2000年,第7期。
[57]陈地阳:《谈<范进中举>的讽刺艺术》,语文天地,2006年,第18期。
[58]傅书华:《读<范进中举>所想到的》,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2006年,第2期。
[59]袁芳:《<范进中举>教学方案》,语文教学与研究,2000年,第13期。
[60]李镇西:《我们这样上<范进中举>》,语文教学通讯,2004年,第5期。
[61]刘天才:《<范进中举>主题新解》,中学语文,2003年,第9期。
[62]邓东:《我教<范进中举>》,语文教学通讯,1997年,第11期。
[63]蔡莉莉,张玉利:《读<范进中举>品世态炎凉》,现代语文(文学研究),2007年,第7期。
[64]李汉秋:《从可笑可悲到可憎的范进》,文史知识,2005年,第7期。
[65]李民龙:《催人泪下的讽刺喜剧:<范进中举>赏读》,中国教育研究论丛,2009年,第0期。
[66]屈智:《<范进中举>凸显主题技巧》,新课程学习(上),2011年,第10期。
[67]傅继馥:《论<儒林外史>语言的艺术风格》,江淮论坛,1980年,第4期。
[68]于漪:《浑然一体,还是分步走?》,语文教学通讯,2006年,第32期。
[69]黄明华:《从<范进中举>看<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文学教育,2013年,第2期。
[70]刘锴:《从<范进中举>看<儒林外史>中的细节描写的作用》,文理导航,2011年,第29期。
[71]马振宇:《试论<范进中举>一文中的四组对比手法》,语文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14期。
 
语文教材:
[72]张毕来,蔡超尘主编:《初级中学课本(文学)(第三册)》,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56年。
[73]中小学通用教材中学语文编写组编:《全日制十年制学校初中课本(试用本)语文(第五册)》,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年。
[74]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一室编:《初级中学课本语文(第五册)》,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7年。
[75]孙绍振主编:《语文(九年级下册)》,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76]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学语文可曾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著:《语文(九年级上册)》,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
[77]王先霈,徐国英主编:《语文(九年级下册)》,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9年。
[78]语文出版社教材研究中心编:《语文(八年级上)》,北京:语文出版社,2011年。
[79]洪宗礼主编:《语文(八年级下册)》,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年。
[80]陶本一主编:《语文九年级第一学期(试用本)》,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年。
附录
附录一:范进中举原文(人教版)
范进进学回家,母亲妻子俱各欢喜。正待烧锅做饭,只见他丈人胡屠户,手里拿着一副大肠和一瓶酒,走了进来。范进向他作揖,坐下。胡屠户道:“我自倒运,把个女儿嫁与你这现世宝,历年以来,不知累了我多少。如今不知因我积了甚么德,带挈你中了个相公,我所以带个酒来贺你。”范进唯唯连声,叫浑家把肠子煮了,烫起酒来,在茅草棚下坐着。母亲自和媳妇在厨下造饭。胡屠户又吩咐女婿道:“你如今既中了相公,凡事要立起个体统来。比如我这行事里,都是些正经有脸面的人,又是你的长亲,你怎敢在我们跟前装大?若是家门口这些做田的,扒粪的,不过是平头百姓,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这就是坏了学校规矩,连我脸上都无光了。你是个烂忠厚没用的人,所以这些话我不得不教导你,免得惹人笑话。”范进道:“岳父见教的是。”胡屠户又道:“亲家母也来这里坐着吃饭。老人家每日小菜饭,想也难过。我女孩儿也吃些。自从进了你家门,这十几年,不知猪油可曾吃过两三回哩!可怜!可怜!”说罢,婆媳两个都来坐着吃了饭。吃到日西时分,胡屠户吃的醺醺的。这里母子两个,千恩万谢。屠户横披了衣服,腆着肚子去了。
    次日,范进少不得拜拜乡邻。魏好古又约了一班同案的朋友,彼此来往。因是乡试年,做了几个文会。不觉到了六月尽间,这些同案的人约范进去乡试。范进因没有盘费,走去同丈人商议,被胡屠户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个狗血喷头,道:“不要失了你的时了!你自己只觉得中了一个相公,就‘癞虾蟆想吃起天鹅肉’来!我听见人说,就是中相公时,也不是你的文章,还是宗师看见你老,不过意,舍与你的。如今痴心就想中起老爷来!这些中老爷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不看见城里张府上那些老爷,都有万贯家私,一个个方面大耳?像你这尖嘴猴腮,也该撒抛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鹅屁吃!趁早收了这心,明年在我们行里替你寻一个馆,每年寻几两银子,养活你那老不死的老娘和你老婆是正经!你问我借盘缠,我一天杀一个猪还赚不得钱把银子,都把与你去丢在水里,叫我一家老小嗑西北风!”一顿夹七夹八,骂的范进摸门不着。辞了丈人回来,自心里想:“宗师说我火候已到,自古无场外的举人,如不进去考他一考,如何甘心?”因向几个同案商议,瞒着丈人,到城里乡试。出了场,即便回家。家里已是饿了两三天。被胡屠户知道,又骂了一顿。
    到出榜那日,家里没有早饭米,母亲吩咐范进道:“我有一只生蛋的母鸡,你快拿集上去卖了,买几升米来煮餐粥吃,我已是饿的两眼都看不见了。”范进慌忙抱了鸡,走出门去。才去不到两个时候,只听得一片声的锣响,三匹马闯将来。那三个人下了马,把马拴在茅草棚上,一片声叫道:“快请范老爷出来,恭喜高中了!”母亲不知是甚事,吓得躲在屋里;听见了,方敢伸出头来,说道:“诸位请坐,小儿方才出去了。”那些报录人道:“原来是老太太。”大家簇拥着要喜钱。正在吵闹,又是几匹马,二报、三报到了,挤了一屋的人,茅草棚地下都坐满了。邻居都来了,挤着看老太太没奈何,只得央及一个邻居去寻他儿子。
    那邻居飞奔到集上,一地里寻不见;直寻到集东头,见范进抱着鸡,手里插个草标,一步一踱的,东张西望,在那里寻人买。邻居道:“范相公,快些回去!你恭喜中了举人,报喜人挤了一屋里。”范进道是哄他,只装不听见,低着头往前走。邻居见他不理,走上来,就要夺他手里的鸡。范进道:“你夺我的鸡怎的?你又不买。”邻居道:“你中了举了,叫你家去打发报子哩。”范进道:“高邻,你晓得我今日没有米,要买这鸡去救命,为甚么拿这话来混我?我又不同你顽,你自回去罢,莫误了我卖鸡。”邻居见他不信,劈手把鸡夺下,掼在地下,一把拉了回来。报录人见了道“好了,新贵人回来了。”正要拥着他说话,范进三两步走进屋里来,见中间报帖已经升挂起来,上写道:“捷报贵府老爷范讳进高中广东乡试第七名亚元。京报连登黄甲。”
    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了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老太太慌了,慌将几口开水灌了过来。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吓了一跳。走出大门不多路,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众人大眼望小眼,一齐道:“原来新贵人欢喜疯了。”老太太哭道:“怎生这样苦命的事!中了一个甚么举人,就得了这拙病!这一疯了,几时才得好?”娘子胡氏道:“早上好好出去,怎的就得了这样的病!却是如何是好?”众邻居劝道:“老太太不要心慌。我们而今且派两个人跟定了范老爷。这里众人家里拿些鸡蛋酒米,且管待了报子上的老爹们,再为商酌。”
    当下众邻居有拿鸡蛋来的,有拿白酒来的,也有背了斗米来的,也有捉两只鸡来的。娘子哭哭啼啼,在厨下收拾齐了,拿在草棚下。邻居又搬些桌凳,请报录的坐着吃酒,商议他这疯了,如何是好。报录的内中有一个人道:“在下倒有一个主意,不知可以行得行不得?”众人问:“如何主意?”那人道:“范老爷平日可有怕的人?他只因欢喜狠了,痰涌上来,迷了心窍。如今只消他怕的这个人来打他一个嘴巴,说‘这报录的话都是哄你,你并不曾中。’他这一吓,把痰了出来,就明白了。”众邻都拍手道:“这个主意好得紧,妙得紧!范老爷怕的,莫过于肉案上胡老爹。好了!快寻胡老爹来。他想还不知道,在集上卖肉哩。”又一个人道;“在集上卖肉,他倒好知道了;他从五更鼓就往东头集上迎猪,还不曾回来。快些迎着去寻他。”
    一个人飞奔去迎,走到半路,遇着胡屠户来,后面跟着一个烧汤的二汉,提着七八斤肉,四五千钱,正来贺喜。进门见了老太太,老太太大哭着告诉了一番。胡屠户诧异道:“难道这等没福?”外边人一片声请胡老爹说话。胡屠户把肉和钱交与女儿,走了出来。众人如此这般,同他商议。胡屠户作难道:“虽然是我女婿,如今却做了老爷,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我听得斋公们说:打了天上的星宿,阎王就要拿去打一百铁棍,发在十八层地狱,永不得翻身。我却是不敢做这样的事!”邻居内一个尖酸人说道:“罢么!胡老爹,你每日杀猪的营生,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阎王也不知叫判官的簿子上记了你几千铁棍;就是添上这一百棍,也打甚么要紧?只恐铁棍打完了,也算不到这笔帐上来。或者你好了女婿的病,阎王叙功,从地狱里把你提上第十七层来,也不可知。”报录的人道:“不要只管讲笑话。胡老爹,这个事须是这般,你没奈何,权变一权变。”屠户被众人局不过,只得连斟两碗酒喝了,壮一壮胆,把方才这些小心收起,将平日的凶恶样子拿出来,卷一卷那油晃晃的衣袖,走上集去。众邻居五六个都跟着走。老太太赶出来叫道:“亲家,你只可吓他一吓,却不要把他打伤了!”众邻居道:“这自然,何消吩咐。”说着,一直去了。
    来到集上,见范进正在一个庙门口站着,散着头发,满脸污泥,鞋都跑掉了一只,兀自拍着掌,口里叫道:“中了!中了!”胡屠户凶神似的走到跟前,说道:“该死的畜生!你中了甚么?”一个嘴巴打将去。众人和邻居见这模样,忍不住的笑。不想胡屠户虽然大着胆子打了一下,心里到底还是怕的,那手早颤起来,不敢打到第二下。范进因这一嘴,却也打晕了,昏倒在地。众邻居一齐上前,替他抹胸口,捶背心,舞了半日,渐渐喘息过来,眼睛明亮,不疯了。众人扶起,借庙门口一个外科郎中的板凳上坐着。胡屠户站在一边,不觉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自己心里懊恼道:“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萨计较起来了。”想一想,更疼的狠了,连忙向郎中讨了个膏药着。
    范进看了众人,说道:“我怎么坐在这里?”又道:“我这半日,昏昏沉沉,如在梦里一般。”众邻居道:“老爷,恭喜高中了。适才欢喜的有些引动了痰,方才吐出几口痰来,好了。快请回家去打发报录人。”范进说道:“是了。我也记得是中的第七名。”范进一面自绾了头发,一面问郎中借了一盆水洗洗脸。一个邻居早把那一只鞋寻了来,替他穿上。见丈人在跟前,恐怕又要来骂。胡屠户上前道:“贤婿老爷,方才不是我敢大胆,是你老太太的主意,央我来劝你的。”邻居内一个人道:“胡老爹方才这个嘴巴打的亲切,少顷范老爷洗脸,还要洗下半盆猪油来!”又一个道:“老爹,你这手明日杀不得猪了。”胡屠户道:“我那里还杀猪!有我这贤婿,还怕后半世靠不着也怎的?我每常说,我的这个贤婿,才学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里头那张府、周府这些老爷,也没有我女婿这样一个体面的相貌。你们不知道,得罪你们说,我小老这一双眼睛,却是认得人的。想着先年,我小女在家里长到三十多岁,多少有钱的富户要和我结亲,我自己觉得女儿像有些福气的,毕竟要嫁与个老爷,今日果然不错!”说罢,哈哈大笑。众人都笑起来。看着范进洗了脸,郎中又拿茶来吃了,一同回家。范举人先走,屠户和邻居跟在后面。屠户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扯了几十回。
    到了家门,屠户高声叫道:“老爷回府了!”老太太迎着出来,见儿子不疯,喜从天降。众人问报录的,已是家里把户送来的几千钱打发他们去了。范进拜了母亲,也拜丈人。胡屠户再三不安道:“些须几个钱,不够赏人。”范进又谢了邻居。正待坐下,早看见一个体面的管家,手里拿着一个大红全帖,飞跑了进来:“张老爷来拜新中的范老爷。”说毕,轿子已是到了门口。胡屠户忙躲进女儿房里,不敢出来。邻居各自散了。
    范进迎了出去,只见那张乡绅下了轿进来,头戴纱帽,身穿葵花色圆领金带、皂靴。他是举人出身,做过一任知县的,别号静斋,同范进让了进来,到堂屋内平磕了头,分宾主坐下。张乡绅攀谈道:“世先生同在桑梓,一向有失亲近。”范进道:“晚生久仰老先生,只是无缘,不曾拜会。”张乡绅道:“适才看见题名录,贵房师高要县汤公,就是先祖的门生,我和你是亲切的世弟兄。”范进道:“晚生侥幸,实是有愧。却幸得出老先生门下,可为欣喜。”张乡绅四面将眼睛望了一望,说道:“世先生果是清贫。”随在跟的家人手里拿过一封银子来,说道:“弟却也无以为敬,谨具贺仪五十两,世先生权且收着。这华居其实住不得,将来当事拜往,俱不甚便,弟有空房一所,就在东门大街上,三进三间,虽不轩敞,也还干净,就送与世先生;搬到那里去住,早晚也好请教些。”范进再三推辞,张乡绅急了,道:“你我年谊世好,就如至亲骨肉一般;若要如此,就是见外了。”范进方才把银子收下,作辑谢了。又说了一会,打躬作别。胡屠户直等他上了轿,才敢走出堂屋来。
    范进即将这银子交与浑家打开看,一封一封雪白的细丝锭子,即便包了两锭,叫胡屠户进来,递与他道:“方才费老爹的心,拿了五千钱来。这六两多银子,老爹拿了去。”屠户把银子攥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舒过来,道:“这个,你且收着。我原是贺你的,怎好又拿了回去?”范进道:“眼见得我这里还有几两银子,若用完了,再来问老爹讨来用。”屠户连忙把拳头缩了回去,往腰里揣,口里说道:“也罢,你而今相与了这个张老爷,何愁没有银子用?他家里的银子,说起来比皇帝家还多些哩!他家就是我卖的主顾,一年就是无事,肉也要四五千斤,银子何足为奇!”又转回头来望着女儿,说道:“我早上拿了钱来,你那该死行瘟的兄弟还不肯,我说:‘姑老爷今非昔比,少不得有人把银子送上门来给他用,只怕姑老爷还不希罕。’今日果不其然!如今拿了银子家去,骂这死砍头短命的奴才!”说了一会,千恩万谢,低着头,笑迷迷的去了。
附录二:表格
《范进中举》所在不同版本教材单元编撰情况
教材版本
所在学段
所在单元
单元标题或单元导语
单元内其他篇目
人教版
九年级(上)
第五单元
我国古代白话小说,至明清时期发展到顶峰,产生了不少影响久远的经典著作。本单元所选的课文,都是从明清时期最有代表的白话小说里节选出来的。它们题材各异,有的叙述历史故事,有的取材于现实生活;它们风格各别,有的雅,有的俗;它们都有着引人入胜的情节和个性鲜明的人物。阅读这些小说,可以丰富我们的情感体验,并使我们获得审美享受。
《智取生辰纲》、《杨修之死》、《香菱学诗》
沪教版
九年级(上)
第八单元
明清小说选读
《煮酒论英雄》、《武松打虎》
北师大版
九年级(下)
第一单元
悲悯人生
《孔乙己》、《我的叔叔于勒》、《乞丐》、《陈小手》、《为什么有贫穷和富裕》
苏教版
八年级(下)
第四单元
单元标题:小说之林
单元导语:
    能广泛地反映生活的文学体裁是什么?是小说。读者最多、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文学体裁是什么?是小说。小说的内容最为丰富,讴歌美好、神圣、庄严,鞭挞丑陋、污秽、邪恶……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成为小说表现的对象。小说的表现力极强,三言两语,便能写活一个人物,短短几百字,便能折射一个时代。阅读本单元的小说,你可以更好地认识社会,品味生活,感悟人生。
《孔乙己》、《口技》、《变色龙》、《窗》
语文版
八年级(上)
第四单元
本单元的几篇课文,将把同学们带入色彩缤纷的小说世界,使大家能够欣赏一篇篇精彩的故事,结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鲁提辖拳打恶霸郑屠,写得痛快淋漓,令人拍手叫绝;范进老年中举,喜极而疯,掩卷之余不免感慨良多;一次选举,一场风波,使男生贾里体味了生活的多种滋味;一个老人,一只白鹤,竟改变了少年山米的心灵世界。学习本单元的四篇小说,你在得到艺术享受的同时,还会明白许多人生的哲理。
阅读小说,要理清故事情节,把握人物形象,体会刻画人物的方法,品味精彩的语言,从而逐步提高文学欣赏能力。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选举风波》、《山米与白鹤》
鄂教版
九年级(下)
第三单元
单元标题:讽刺的力量
单元导语:
    讽刺是一种语言艺术。莫泊桑的含蓄温婉,契诃夫的冷峭尖刻,吴敬梓的嬉笑怒骂,都入木三分地揭露和针砭了生活的荒谬与丑陋,显示了讽刺的力量。
    阅读本单元课文,要联系社会生活感受文学形象的真实性,并深入到人物的内心,思考看似滑稽的现象背后所隐含的悲剧性内涵;还要品味夸张、幽默的语言,体会讽刺艺术的特点和魅力。
《我的叔叔于勒》、《变色龙》、《差不多先生传》
主题方面教学目标的数量统计
 
课例教师
主题
 
认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至深。
反映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的社会风气,揭露科举制度不仅残害了知识分子还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
谢昌余
郑逸农
潘伟丽
 
 
袁芳
付亚坤
卢传福
易湘林
吴国庆
 
 
何璋
 
 
白奉源、林红卫
南洋、冯惠利
葛小丽
于漪
 
 
王纳新
 
 
邓东
张引力
朱芳
卢军
 
 
沙正连
赵长兵
 
 
总数
18
15
13
附录三:北师大版教材课后练习中附的两首诗
读尽诗书五六担,老来方得一青衫。
逢人问我年多少,五十年前二十三。    
                           (清·詹义)
读书人,
最不济;
烂时文,
烂如泥。
国家本为求才计,
谁知变做欺人技。
三句承题,
两句破题,
摆头摆尾,
便道是圣门高弟。
可知道“三通”“四史”是何等文章?
汉祖、唐宗是哪一朝皇帝?
案头放高头讲章,
店里买“新科利器”;
读得来肩背高低,
口角唏嘘。
甘蔗渣儿,
嚼了又嚼,
有何滋味!
辜负光阴,
向日昏迷。
就教他骗得高官,
也是百姓、朝廷的晦气。               
                           (清·徐灵贻)
致谢
在硕士学位论文即将完成之际,我要真诚地向所有曾经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人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郑桂华教授,她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给予了我悉心地指导和帮助,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积极的影响。无论是论文的选题、资料的梳理、全文的写作、文章的修改还是日常的上课、作业的批改、学习的反馈,郑老师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她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学识功底都值得我好好学习。不仅如此,郑老师对我日常生活的关心和照顾也令我感动。在此,我仅以寥寥数语表达我对郑老师的感谢和祝福。
同时,我还要感谢詹丹老师、郭开平老师、程稀老师等众多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感谢他们在两年时间里对我的帮助。还要感谢我的同学们,是他们与我共同经历了研究生的苦与乐,是他们始终与我并肩奋斗,是他们给予了我支持和帮助,在此对大家表示感谢。还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他们默默的守护和关心是我前进的动力。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审阅我论文的老师们,希望您们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3月
 

Abstract
Fan Jin cited selects from a satirical novel the scholars which is written by Wu Jingzi, a novelist in the Qing Dynasty. It was elected to the middle school language teaching material very early. It is an article with vitality. We research Chinese textbooks In the period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Chinese textbooks in 1950s, Chinese textbooks In the period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and six editions of Chinese textbooks. We also research 29 teaching designs and records of Fan Jin cited. Learning from the literature and other study of Fan Jin cited, we want to analyze and study the teaching value of Fan Jin cited comprehensively. The first chapter summarizes the literature interpretation of Fan Jin cited; the Second chapter analyzes the teaching value of the text in textbooks; the third chapter analyzes and summarizes the teaching contents among the 29 teaching cases; in the last chapter, the author makes a simple conclusion about the establishment of teaching value of the selected text and offers proposals about the core teaching value of Fan Jin cited.
 
Keywords Fan Jin Cited;Text Analysis;Teaching Value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