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二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51

6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二次专题学习会,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和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查清华表示,要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推动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不懈努力。

学院副院长张剑光表示,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和灵魂,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时代历史学研究工作中,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史学贡献。

通过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文化传承的角度,用创新的思路“解题”,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共同谱写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篇章。

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在总结中谈到,高校尤其是人文学院承担着文化传承的伟大使命,高校教师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我们必须继续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耕开拓,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阐释,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在理论发展上作出新的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