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3浏览次数:2537


     张家驹(1914——1974),广州市人。曾用名张襄衢。
     曾任上海师范学院(今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中国古代及中世纪史教研室主任。1935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历史系,获文学士学位。肄业于燕京大学研究院历史部。抗日战争期间,在香港和广东的培英中学任史地教员。抗战胜利后,先后在大中国图书局(上海)和华夏史地社任编辑,并在粤东中学(上海)兼课。1954年上海师专成立,即调入本校。张家驹毕生矢志于宋代历史和地理沿革的研究。早在燕京大学求学的年代,即发表有关这方面研究论文六篇,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张家驹是中国经济重心在宋代南移说的创立者。张家驹有关宋代历史的诸多研究成果,已成为中国史学界永恒的财富。
     张家驹先生一生钟情于中国宋史研究,勤奋执着,锲而不舍。他对于宋代经济、政治、人物的研究,早就蜚声学界;晚年从事《宋史》标点,为古籍整理工作做出贡献。他的严谨学风和热爱专业研究的精神,值得后人永远学习。

张家驹《沈括传》







张家驹《赵匡胤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