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3浏览次数:1456




     任钧(1909――2003),原名卢嘉文,笔名卢森堡、孙博等,广东梅县人。
     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即致力于新文化运动,曾参加党所领导的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等。留学日本时,建立了“左联东京分盟”,与日本进步作家共同活动。1932年回国后担任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组织部长,并参与发起和成立了中国诗歌会,以诗歌为武器,投身爱国抗日的伟大斗争。曾出版《战歌》、《后方小唱》等多部诗歌、小说,其讽刺诗《冷热集》为诗坛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
     解放后任钧先生先后在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第一师范学院及上海师范大学任教,学识渊博,教风严谨,桃李满天下。任钧先生热爱祖国,教学之余仍满腔热情地创作,开国大典时,他写了歌颂新中国的《全国人民齐欢唱》;抗美援朝时,无数青年在他写的《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和《走上国防最前哨》的歌声中踏上征途。


任钧《思想汇报》  19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