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欣赏》杂志副总编傅书华教授应邀讲述现代文学中的漂泊主题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231

328日上午,《名作欣赏》杂志副总编、太原师范学院二级教授傅书华博士,为我院师生贡献了“中国现代文学中的漂泊主题”演讲,杨剑龙教授主持讲座,近四十位研究生聆听了演讲。



    傅书华教授以母题研究的方式,从鲁迅、冰心、郭沫若、朱自清、徐志摩、曹禺等众多现代文学作家的创作中梳理漂泊主题,他认为,“五四”时期的出走与漂泊是背叛性的,是背叛封建家庭、封建伦理,是亲情断裂式的。鲁迅的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生,即是一种出走,从而走上了漂泊之路,在南京、日本等地接受了现代思想,从而走上国民性批判的救国救民之途。他认为,中国现代文学中漂泊主题的出现,是与“五四”后中国传统社会的超稳定社会结构被打破有关,也与中国现代作家走出传统,探寻新路有关。中国现代文学漂泊主题的作品展现出一代人的精神追求与人生境界,在精神的焦虑中呈现出执着的价值追求。杨剑龙教授在总结中认为,傅书华教授的演讲融宏观视域、作品分析、作家研究、文化分析为一体,呈现出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思想深度,对于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如何选题、如何在开阔的视野中分析论题,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讲座最后,研究生向傅书华教授提出问题,并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