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解读声音的政治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59

    327日下午,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声音的政治——现代中国的宣传与文章”的精彩讲座。讲座在文科实验楼光启学术报告厅举行。


讲座开始,陈平原教授指出,“声音的政治”是相对于“无声的政治”而言,不仅指“舍掉古文而生存”,而且可以从“声音”的角度探讨中国现代文化演进的新路径。陈平原教授从近现代的演说入手,着重讨论作为传播文明三利器之一的演说,如何与文章、学校结盟,促成了白话文运动的成功,并实现了近现代中国文章(包括述学文体)的变革。他强调,晚清以后迅速崛起的演说,不仅仅是社会、学术、文化活动,作为一种知识传播方式,甚至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文章变革。这里所说的文章,是传统意义上的,不局限于诗歌散文小说,更包含学术著述。最后,陈平原教授强调,比起“无声的政治”来说,“声音的政治”更容易被忽略。引入随风飘逝的“演说”,不仅是为了关注晚清以来卓有成效的“口语启蒙”,更希望借此深入了解近现代中国的文章风气以及学术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