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时人教授编纂的《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明代卷》出版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362

20181月,由我院李时人教授编纂的《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明代卷》面世,该书是七卷本《中国文学家大辞典》中篇幅最大的一卷,共160万字。

按照总体编纂要求,这部工具书在取材上要搜罗完备,每一分卷都力求全面反映一个时代的文学风貌,明清两代各自限收文学家3000人左右。在近似“海选”的基础上,李时人教授通过对作家的文学成就,包括创作和影响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后,最终遴选出3046人入编《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明代卷》,并对他们的生平经历、文学活动、著述情况、成就评价以及生平事迹的主要资料来源等一一进行述介。《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明代卷》既在选材范围、编纂体例、检索方式等方面遵循着大辞典的总体设计,也有着广泛性、实证性、客观性、全面性等鲜明特点。

七卷本《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是中华书局1984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一项文化积累、文化建设工程,专门收录上起先秦、下迄近代“五四”运动时期的历代文学家,目前已全部出齐,该工具书将成为有关中国文学家传记资料与著述资料的集大成之作。

令人遗憾的是,李时人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328日逝世,42日,李时人教授的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院党委书记戴冰主持,副校长、院长陈恒致悼词。好友师生数百人送别李时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