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翁淮南先生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738

67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文苑楼402会议室举行翁淮南先生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专题报告会。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出席聘任仪式,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主持。

活动伊始,副校长陈恒为翁淮南先生颁发聘任证书,并对翁淮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翁淮南先生也对上海师范大学和人文学院给予的信任和厚爱表示衷心感谢。翁淮南现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文博图书馆专业组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和暨南大学兼职教授。

  


聘任仪式结束后,翁淮南先生作了题为“物质文化视野下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渊源探析”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亦是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之一。讲座从“中国式现代化底色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在哪里”“中国梦是什么”等问题切入,通过世界文明的比较视野和历史唯物主义视角,科学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渊源,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相契合、相融通的产物。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标识和精髓,对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最后,院党委书记潘黎勇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翁淮南先生的讲座以丰富的思想学识、大量的图文信息和深刻的理论阐释,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并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生长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这一思想观点。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文化根源,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其理论价值、思想价值和实践价值,也将使广大党员更强烈地认识到自己的初心使命和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