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人文学院师生党支部在寻访红色印记中学习时代精神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6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人文学院党委以“忆初心,担使命,迎七一”为主题,号召各师生党支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组织寻访活动,引导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探访党章起源,重温党的历史


5月26日,人文学院退休教工第一、二党支部及其结对的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三、五十三党支部联合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探访党章起源,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在参观的过程中,师生党员们共同回顾了中共二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发挥的里程碑作用,以实地参观亲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瞻仰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会址,就是要进一步激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和斗志,把上海建设得更美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引下,老中青党员都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学院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踏寻先辈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5月17日,人文学院教工第一、第三党支部及学生生活园区第四十六、第四十八党支部一同前往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场馆内弹痕累累的羊毛背心、英烈们的革命呐喊、龙华二十四烈士的英勇事迹、无名英雄纪念碑前熊熊不息的烈火……师生党员们深深沉浸在革命烈士“碧血丹心为人民”的革命精神和赤诚的爱国热情之中。在书写着“祖国至上”的大厅内,师生党员们高举党旗,合影留念并开展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谈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始终牢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英雄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换来的,只有不断赓续红色血脉,接过历史的交接棒持续不断地奋斗,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服务科教兴国,助力创新发展


5月10日,人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前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馆进行参观,学习新发展理念,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人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会超在松江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开展了题为《服务科教兴国 勇担高校使命》的党课,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重要论述,明确了高等教育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帮助支部党员充分认识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和实施的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培养,高校和教师任重而道远。


倾听城市声音,感悟人民情怀


5月19日,人文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寻访杨浦滨江,参观绿之丘、人人屋等基层党建示范地,回顾百年时光,感受城市变化。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查清华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题为“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的党课,具体阐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工作理念,并从学院角度出发,提出学院应积极参与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真正肩负起“以文育人”的重要使命。人文学院副院长孙珏岷老师为支部党员带来了题为“将岗位建功融入国之大者”的党课,指出要建立人文学院的“人人屋”,需要人文人的共同投入,将日常工作融入校之大者,业之大者,国之大者。支部党员深刻体会了“人民城市”的建设理念和基层党建工作中“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筑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人文学院师生党员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党的革命精神信念,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积极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