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40


根据学校关工委工作要求,5月以来,人文学院举办了以“共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在奉贤校区低年级学生骨干中组建读书小组,开展了听党课、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观摩《建党伟业》和瞻仰红色景点等系列活动。

人文学院邵雍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结合学习体会和研究工作,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并从历史着眼回顾了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生历程,展示出了誓与时代共成长、与祖国共命运的自豪和骄傲。

读书小组的同学们共读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和决议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在重大的问题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读书小组的同学们在人文学院小白楼105会议室共同观摩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冉振宇同学谈到令他感触最深的是“那些可歌可泣的人们,那些以毛泽东、陈独秀为首的热血青年把青春风险在了国家出路的探索之中,他们勇敢执着,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诗篇。是爱国情怀,是使命与责任,也是他们心中的信仰”。周心然同学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苦难辉煌史,在苦难中创造辉煌,我们认识到了新事物发展之初的艰难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强大生命力。

读书小组的同学们在线瞻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设立的展陈“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以及延安革命纪念馆。潘飞妃同学谈到,《复兴之路》展陈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向我们展示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让学生骨干们受益匪浅,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感受伟大成就,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激发奋进力量,也激励着他们努力肩负起历史使命,提高自身素养,投身拼搏奉献,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