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由著名外国文学史家朱雯教授(1911—1994)、朱乃长教授(1929—2012)等奠定根基,在外国文学史学家和翻译家郑克鲁教授(1939—2020)、比较文学专家孙景尧教授(1942—2012)和东亚文学关系专家孙逊教授(1944—2020)所率领之学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于200710月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成为该领域继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之后我国第三个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设有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海外名校“2+2”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1个、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硕士点1个,主办《小说研究》以及《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季刊,并建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特藏室”1个,拥有国外原版图书6000余册,中文图书10000余册。该学科现有专职教研人员18人(含学术秘书1人),其中,教授6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6人,讲师6人。此外,学科点还长期聘用了参与学科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科研活动的美、法、台等海内外名校相关专业教授多人。经过多年建设,已搭建成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研究特色鲜明、优秀成果迭出的国际化教研团队。

近年,该国家重点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三,负责人和带头人为朱振武教授。学科点的博士点负责人现为施晔教授,硕士点负责人为朱振武教授。该学科获批 “上海市世界文学多样性与文明互鉴创新团队”(负责人为朱振武教授)和“上海市国际比较文学创新团队”(负责人为宋莉华教授)两个上海市创新团队,标志着该学科持续占领学术高地,在国内同类专业领域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该学科科研实力雄厚,成果斐然。已经完成1项国家重点项目、1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7项省部级项目,目前在研有2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国家重大项目4项,国家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国家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国家重大项目子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7项)和7项省部级项目。近年来,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含英文版,5篇)《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翻译》《文艺理论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在国际权威学刊Concentric: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ies,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 ISLE: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Revue de Littérature compare, Russkaia Literatura, Philosophy East and West以及《基督教学术论评》(均为A&HCI来源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郑克鲁教授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朱振武教授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合作);朱振武领衔的“中外文化比较与思辨”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朱振武教授、宋莉华教授、施晔教授等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朱振武本科教学团队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科研各项指标均处于国内同类专业方向的领先地位。目前,该学科主要致力于外国文学文化与翻译、非洲英语文学史、中国文学文化对外传播研究以及生态文学等方面的研究,并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该学科在新文科理念下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的文学文化视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厚的中外文学功底,能以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前沿理念和方法开展国别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和能够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近年来,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下,该学科一方面使原有的学术优势及特色和亮点得到不断展现和巩固,另一方面也努力尝试国际合作新模式,使学科国际化程度得到不断推进与提升。

毕业生主要从事教育、文化、宣传和学术研究以及相关领域方面的工作。近五年来,先后有多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实践研究学院等国内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本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故毕业生在申请上海户籍方面享有较大加分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