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引领发展NO.1||他在撰写博士论文期间还做了什么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298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高等学校要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将从本期开始,推出“劳动引领发展”栏目,陆续报道大学生优秀典型,弘扬劳动精神,传递育人理念。


人物简介

关东晨,男,汉族,199012月生人。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7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自201810月起,关东晨同学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调查当地的藏语土语。自20199月开始,他一边在东坝乡调查,一边利用空余的时间在东坝乡中心小学支教。在支教期间,根据东坝乡中心小学的安排,关东晨同学承担六年级、二年级的数学教学和五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每周教学量为14课时。此外,他还承担五、六年级同学每天的英语兴趣小组辅导工作,每周5课时。他坚守信念,以积极的态度实践担当、无私奉献,谱写着新时代大学生劳动引领发展的卓越篇章。


榜样面对面Q&A


Q:为什么在紧张地撰写博士论文期间还选择去支教呢?

A:语言调查的发音合作人一般只有晚上有空,利用白天的时间做一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也不枉来西藏这一趟。



关东晨同学参加东坝乡小学“教师业务技能考试”现场


Q:支教活动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又是怎么克服的?

A:支教活动中的困难还是蛮多的,除了要克服生活上的障碍之外,教学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基础比较差。我教授二年级、六年级两个班的数学。刚接手二年级时,有些孩子连简单的题目都读不懂,更别谈理解数量之间的加减关系了。六年级的孩子汉语水平相比之下还好,但他们对于数学题理解能力的滞后根本无法让他们理解好六年级的题目。面对这种情况,我也只能放慢脚步,尽量去弥补以前的“漏洞”,慢慢引导。二年级的孩子,锻炼他们读题目和理解题目的能力;对于六年级的孩子,我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尽可能多地教会他们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学题目。所幸,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二年级的平均分由50+分提高到70+。两个极差的学生也摆脱了分数只有个位数和十几分的情况了。



Q:那么支教活动对你的研究有什么帮助吗?

A:就像我之前说的,许多同学的数学成绩徘徊在20-10分的原因,是他们不能很好地理解数学题目。而这其实可以归结到数学学科汉语题目的理解问题上来,也算是回到了语言学语义理解的范围,需要发挥我语言学句法分析的基本功了。同学们不能很好地掌握将数学题目转换成数学算式的方法,我就帮助同学们分析同类型题目核心条件的语言表达模式,从大量同类型问题中总结汉语表达规律,分析差异。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对东坝话相应的表达方法和汉语的表达方法进行对比,这又在某种程度上反哺了我的研究。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孩子们敏锐的汉语对译能力也帮助我建立了对于当地土语的感性认识。想来也有点教学相长的味道。


关东晨同学参加期末考试阅卷工作

Q:跟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有什么趣事能和大家分享吗?

A:我跟同学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一直在学校体系中,感觉自己都还是个孩子,就已经站在了讲台上,还有种大孩子教小孩子的感觉。在我的课堂上,氛围总是比较轻松,同学们有站着听课的,也有蹲在凳子上听课的,大家总是挑选自己舒服的姿势来听课。有任何问题,同学们都会第一时间提出来,我也第一时间给他们解答。记得二年级的同学们在手工课上学习了制作“郁金香”,在我的数学课上非要给我送花,你不要,他们都不依你,孩子们只有白纸,白色的纸花中透露出的是孩子们的点点心意。(笑)


孩子们执意送给关东晨同学的白色“郁金香”


Q:支教活动中最大的收获和体会是什么?

A:支教活动也算是我步入社会、接触社会的一个实践吧。收获有很多,比如让我更加了解西藏,更加了解基层的教育实践,也更加了解这里的孩子。其中最大的收获还是那份与孩子们结下的纯真的师生情。我们的关系亦师亦友。课堂上,我教他们数学;课堂下,他们又教我藏语。看着他们的成绩有所进步,知识有所增长,我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当他们用藏语说出“关老师”的时候,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心与心的碰撞。



关东晨同学指导同学***


图为关东晨同学收到的学生自制的教师节贺卡


Q:现在你的博士论文撰写得进展怎样了?

A: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或许还需要持续1年的时间,两个学期左右,来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把握育人导向,寓奉献于创新,关东晨同学是孩子们的榜样,在支教中与孩子们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积极投身实践,知行合一,他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激励我们要努力学习,主动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