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 命运与共——人文学院张忠祥教授作客云端大讲堂解析疫情视角下的中非关系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75


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非洲地区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3万。“非洲保卫战”必须提前打响,国际社会尤要给予全力支持。近日,人文学院“人文·留声”栏目和“人生导师”在线沙龙邀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做客线上,为大学生解析疫情视角下的中非关系。


张忠祥教授曾多次到访非洲,并长期致力于研究非洲史与中非关系。基于经济、人口大数据的剖析比对,他就世界疫情态势做出精准评估,对非洲诸国疫情防控部署进行科学研判,指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与非洲本土贸易不畅通是目前面临的两大主要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年初在我国爆发后,非洲多国及地区组织采取不同方式对中方给予有力声援与宝贵支持。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方领导集体高度关注非洲疫情形势,积极向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各类物资援助,组织专家同非方召开抗“疫”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动员援非医疗队参与所在国抗疫行动。张忠祥教授指出,多年来,中非国家政府始终保持高度政治互信,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贸易往来与文化交流,在医疗卫生合作方面有着深厚积淀;此次战“疫”更加证明中非在应对共同挑战时的勠力同心,中非关系经受住了时间与国际风云变幻局势的考验,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

 “中国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基本控制住疫情,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证明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抗疫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他看来,这次中国成功应对疫情,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力证明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十分及时与正确的。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积极倡导的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在答学生问中,张忠祥教授特别强调,对青年学子而言,疫情“大考”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次厚重的生命教育,新时代青年应坚持以人为本,厚植爱国情怀,尊重时代规律,扩展国际视野,努力担当民族复兴之重任,稳中求进;沉着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化危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