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人文学院义工队开启“云课堂”,弘扬文化显担当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22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节气有哪些民间传统习俗呢?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鞭春牛’……小朋友们可以学做小泥牛,送往各家,谓之送春’,为小伙伴们带去春天的祝福。”“清明节可以吃些什么呢?这里教教大家如何做青团……”“谷雨时节为何要去赏牡丹呢?这里为大家讲一个关于‘谷雨’的传说故事……”从“立春”到“谷雨”,上海师大人文学院义工队队员们为“宅”家小学生录制了一堂堂精美的线上小课堂,生动讲解二十四节气、古诗词和成语故事等,使小学生们足不出户也能在“云课堂”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经历了这场疫情,我们看到无数科研工作者们用科学力量铸就全方位防控疫情的屏障,他们冲锋抗疫,走在了最前线……我们希望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上海师大人文学院义工队员队长朱欣宜如是说。在学校学院的积极支持下,义工队将原先线下无偿为小学生课业辅导的“成长系列”课堂搬到了线上,努力提升成长陪伴、成长品诵和成长作文三个板块知识层次,着力发挥师范专业学生特长,努力呈现精彩有趣的小课堂。“云课堂”“成长陪伴”版块专题主要讲述二十四节气的由来与习俗,为小朋友们普及传统节气知识;“成长品诵”带领小朋友们赏析与节气相关的诗词,体会诗人在各个时节抒发的情志与感思;“成长作文”则通过为小朋友们讲解与节气有关的成语、谚语故事等,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历史文化的殿堂。三大版块同向发力,让小朋友们在学习语文常识的同时,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将“爱”与“义”无限传递。义工队指导老师谭苇禾谈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云课堂”不仅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提升专业素养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积极向小学生们传递着文化的自信。

教学空间的变化,教学对象范围的扩大,义工队的队员们体验着各种新的教学尝试。队员们精心挑选讲课素材,认真设计小课堂,努力克服时空的阻隔,为了确保视频、音频效果达到最好,队员们都要一遍遍地录课,反反复复地剪辑与调整,只为呈现最为精致的“云课堂”。线上录课受到了小学生们的喜爱。有的小朋友觉得历史小故事很有趣,会主动向家长复述,甚至进入角色扮演;有的小朋友被精美的PPT和节气图画所吸引,在家中纷纷执笔作画;还有的小朋友很喜欢小老师的声音,自发地跟着小老师吟诵诗词。

小朋友们的反馈使得队员们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也更加坚信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义工队负责同学、2018级历史学(师范)专业丁毅表示,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在学习文化中将团结勇敢的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下去;“云课堂”小老师、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李春萱谈到,希望小朋友们能够牢记历史,重温先人的智慧,聆听传统的声音,在学习中感受中国悠久的民俗文化背后所承载的寄托和寓意。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依然是小朋友们最温暖的成长陪伴者,愿始终默默守候在你们身边……”,上海师大人文学院义工队“云课堂”正为小朋友们拨开“迷雾”,帮助他们学习文化,传承文明,做时间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