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做客院级人生导师沙龙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34


 427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五四奖章获得者潘黎勇老师以《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当代青年如何化解“内卷”应对“躺平”》为题,在东部园区阳光书吧为同学们开展了人生导师主题沙龙。围绕当代青年“内卷”“躺平”的社会现象详谈人生应有的姿态,潘老师引导在场同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把握人生关口,勇敢做出人生选择,以务实的态度进行自我提升,贯彻新时代精神,为民族复兴大任贡献青春力量。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思政专项辅导员吴玮主持沙龙。

潘黎勇结合中国传统立德修身精神和自身求学经验,引出主题,探讨当代青年出现的“内卷”和“躺平”问题。他从社会发展角度出发,既指出竞争的合理性,同时认为,绝对化的目标导向和成功主义信仰会忽视成长过程,降低生命质量。人生好比一场马拉松,每一个阶段应分配好体力,努力丰富生活内涵,探索人生的多元可能性。他分析“内卷”和“躺平”的本质和概念,指出人生关口的选择并非总是非此即彼,“内卷”的反义词不是“躺平”。不能把“躺平”简单地理解为自暴自弃,它也可以是一个调整人生姿态的过渡阶段。正确的人生姿态应该是选定正确目标,勇往直前,虽千万人吾往矣。他希望当代青年人要“有舍有得,学会选择”,要懂得把握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各种机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实现个人价值,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互动环节中,潘黎勇针对中学教师内卷现象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在此次沙龙中,潘老师不仅通过分析“内卷躺平辩证关系深挖奋斗精神,分享提升经验,也为他们强大精神、抵抗内耗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