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庆祝建团101周年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56


427日下午,“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人文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庆祝建团101周年主题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文苑楼402室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团总支书记邬彦祺,上海市中国中学团委书记毕仕旻,上海市第二中学教工团委员徐欣宇,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团委书记陆晓敏,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团委书记黄璐,上海市蒙山中学团委书记蔡晓蕊应邀出席。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吴玮,人文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张玲,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梁佳瑄、学院本研辅导员以及本研团学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李墨主持。

活动开场播放了人文学院“经典导读进校园”公益服务项目的介绍视频。20217,人文学院牵头,与上海四十余所中学合作成立“上海师范大学中华优秀文化推广联盟”,凭借学院中文、历史等优势学科及其师资力量,组建高校师生经典教育队伍走进中学校园,导读推广人文经典,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引领广大青少年读书明志,立德成才。

为了更好地提高项目质量,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公益服务与实践平台,同时为了促进团学改革、三全育人等各项工作的合作交流,在活动现场,人文学院团委与五所中学团委以“凝聚团员、加强交流、实现共享、推动工作”为指导原则,签订了团学共建协议。未来,双方将就社会实践、科创研究、青马工程等领域探索共建模式,努力开创高校中学团建一体化工作新局面。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讲话。他结合五四运动的背景和意义,勉励同学们从中寻找现代中国的文化之根和精神之源,通过回望历史,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做新时代的先进青年、先锋青年、先声青年。同时,他希望学院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能正确引导青年、努力凝聚青年、热心帮助青年、悉心培养青年。潘黎勇鼓励学院与中学开展广泛的团学合作,拓展战略合作空间,创新合作形式,努力打造高校与中学育人育才的一体化链条。

人文学院2004级中文系校友、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团委书记陆晓敏作《青春集结号,携手心向党》主题分享。她介绍了市西初级中学党团队工作一体化开展情况,期待能与人文学院团委共同就创新团课、挖掘党史故事等方面作出新尝试,共同助力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茁壮成长。

人文学院领航理论宣讲团成员、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专业的蔡雅心作《立志存高远,奋进新征程主题分享,号召同学们坚定青春理想,把“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人文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郁辰昊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范陈昕朗诵原创诗歌《正青春》,歌颂伟大祖国,展现青春力量;学院首届“朝阳杯”五四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2022级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武鸿宇同学作《五四浪潮翻涌,吾辈再创辉煌》激情演讲,表达出吾辈青年以奋斗之姿激扬青春、挺膺担当的坚定信念。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过去一年,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文青年。人文学院团委对2022年度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创新创业与志愿服务示范典型予以表彰。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学院学工办主任吴玮为优秀青年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希望与会同学们能以示范典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梁佳瑄带领与会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整齐响亮的宣誓声回荡在会场,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履行团员义务,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争做新时代优秀团员。

人文学院以弘扬“五四精神”为圆心,进一步勾画出党团组织协同育人的同心圆。高校与中学团学共建,夯实了共青团大中学生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机制,是新时代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真实写照,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地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内涵,不断放大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生动实践。人文学院将努力实现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有机融合”和“无缝对接”,为高质量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创新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