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钟翀教授的故事人生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362

12月25日中午,人文学院“人生导师”系列沙龙于徐汇校区文苑楼904会议室举行。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钟翀教授应邀做客沙龙,为学院本、研学生分享其个人求学经历和治学经验。沙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主讲嘉宾介绍】

钟翀,日本京都大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历史地理学科负责人。研究领域为历史人文地理,主要方向为聚落历史地理、区域历史地理与历史文化地理。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青年人文社科、上海市哲社基金等科研项目。同时担任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城市地图研究中心”“中国城郭都市诸相与城市历史形态学”工作坊召集人。至今已出版专著、编著、译作、古籍点校本等10种,论文及各类译文、随笔等70余篇。曾获中国地理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2005年)、上海市历史学会学会奖(2009年)、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2012年)、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8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19年)等。


钟翀教授以互动游戏开启沙龙,每位同学自报姓名和家乡后,由钟教授猜其所属省市区。个别同学报出的地名较为生僻,钟教授迅速回应,赢得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赞叹。钟翀教授由此提出,博闻强记是人文学科研究的必备技能。谈到沙龙主题,曹聚仁先生晚年有一部回忆录《我与我的世界》,钟翀教授与曹聚仁先生同乡,对曹先生有深深的敬仰,借用为题,希望通过回顾个人过往经历,对在场同学有所启示与借鉴。

  

  

从幼年读书到进入研究领域,钟翀教授细述个人求学与工作经历。对于文理分科、考研选择等人生重大转折点,他笑谈曲折与遗憾,分享收获与体悟。首先,要沉心静气博览群书。“不读书或者只读了几本书,在研究中就很容易没有后劲。”读书的益处是潜移默化的,不要仅仅局限于能从书中直接获得多少知识。钟翀教授以自己为例提到,“儒勒·凡尔纳是大探险时代中后期的科幻小说作家,他实际上是一位博物学家,对地理有着深入的研究。很大程度上,是他勾起了我对探索空间、景观地理的兴趣。”

其次,问题都有两面性,要多从积极方面审视过往经历。钟翀教授自嘲当年选择理科是“误入尘网中”,“可能是80年代末普遍的风气,理科读不上的人才读文科。其实当时我所有的文科都比理科好,但还是选择了理科,这一步我也不知道是走对了还是走错了。”但他不认为读理工科的几年时间是完全无意义的,相反这一段经历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任何事情,你正面地、积极地看,善于总结,总是有正面的东西的。”

再次,人贵有自知之明,要懂得扬长避短。钟翀教授说自己的优点是擅长长期记忆,在研究方面基本是“挖根法”。“我要先把周边问题都弄清楚,才能集中精力研究核心问题。这样看来,相比高中教学课程多、节奏快的特点,我更适合研究生教育,适合做研究。对我来说,我知道我要做什么,那么有些事我就懂得‘踩刹车’,这就是‘学术的自觉性’。”

提问互动环节,钟翀教授耐心倾听同学们的疑问和困惑,给出思考和建议。

沙龙最后,钟翀教授用三句话与现场同学们共勉:一是歌德的“生命之树常青”,勉励同学们在瞬息万变的世界和社会中保持个性、活力和好奇心,去探索去实践,去创造去改变,不给自我设限;二是汉代王充《论衡·量知篇》中的“学士简练于学,成熟于师,身之有益,犹谷成饭,食之生肌腴”,教导同学们谨记谦逊好学,收获更为成熟的学问和心态;三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希冀同学们在面对困难和窘境之时,能保有一些人文情怀甚至名士风度,淡看人生的潮起潮落、云卷云舒。

师说

“读书的益处是潜移默化的,不仅仅局限于能从书中直接获得多少知识。不读书或者只读了几本书,在研究中就很容易没有后劲。”

  

“虽说我是‘误入理工科’,但我不觉得这些经历是无用的,从中还是获得了不少正面的东西。很多事情你要正面地看它,不要怨天尤人,特别是年轻人。年轻人要试错,要知道试错,总有机会给你们来纠正。”

  

“人贵有自知之明,要能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就像周振鹤先生说要‘藏拙”,写文章也要藏拙。”

  

“未来大家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上,肯定会遭遇各种的无奈、屈从,有时甚至陷入破帽遮颜、漏船载酒的窘境,这样的事情在这世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无法避免。但是,如果保有一些人文情怀,甚至一点名士风度,那么,诗和远方将是你一生隽永恒久的伴侣。”


青年说

  

钟翀老师在沙龙中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钟老师循着自己的兴趣一步步地成长:从中小学时对地名的熟识,到凭借自己对地理的热爱考上陈桥驿先生的研究生,再到克服困难赴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兴趣的引领,加上钟老师的敢于拼搏和挑战自我,他在历史地理的学术道路上走到了今天。听了钟老师的讲述,我突然想起自己小时候对地理和历史的初步兴趣,似乎也与钟老师有一二分相似。然而自我反思,不仅程度上没有达到钟老师那样的热爱,而且缺了很多经典的阅读,少了几分拼搏的精神。钟老师讲述他的人生经历,让我在生活态度和治学取径等方面得到很大的启发,非常感谢钟老师的分享!

——2019历史地理学纪展鸿

  

钟翀教授是一位非常令人敬重的老师。沙龙中,钟老师通过一个个故事讲述了他的奋斗历程,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从理工科跨专业顺利考取历史地理学研究生的经历,老师备考时的努力以及受质疑时的坚毅,令我心生敬佩。我进一步了解到一位学者是如何扎实学习、如何克服困难、如何面对不公,从而最终走向成功的人生历程。

——2019级 中国近现代史 陈召正

  

今天有幸聆听钟翀教授向我们讲述自己的求学历程。钟老师是一位博学又亲切的老师,他的故事让人产生共鸣,也让我们深受启发。钟老师说,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有深刻的了解,学会“藏拙”,不要着急;钟老师几次讲到自己在日本求学的经历都不忍细述,其间的艰辛我们无法体会,但是老师坚忍不拔、矢志不渝的求学精神却在言谈间感染着我们。这次讲座对我而言受益颇多,非常感谢老师的分享。

——2018级 历史文献学 王振辉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的人生路上难免会有挫折和困顿,在遭逢困境时,要能够冷静,相信办法总多于困难,“保有一些人文情怀”,当雨过天晴,再回望过去的经历,更应该学会反思和总结,从教训中吸取经验,努力变得成熟。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对待学术,钟老师的故事中都传递着积极的情感,激励我在未来更加积极认真地对待学术研究,努力从积极方面看待五味杂陈的生活。

——2016级 古典文献学 翁源

  

钟翀教授的人生故事给我带来很多思考和启示,我受益良多。首先,在人生路上,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不要在浑浑噩噩中虚度光阴。人生有许多岔路口,需要作出无数选择,如果在年轻时就随波逐流,得过且过,那么就会“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只有真正认清自己热爱什么,适合什么,朝着那个方向上下求索,生命就会因之发出耀眼的光芒。其次,是要多读书,博闻强记是做学问的基本素养。学文科,尤其要注重读书与积累。读书能锻炼我们的思维,滋养我们的底蕴,培养我们做研究的能力。

——2016级 古典文献学 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