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科研与你零距离”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14

为鼓励更多人文学子积极申报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项目”),人文学院团委科创部针对第一次接触课题立项的2019级新同学,11月18日晚上组织策划了入班宣讲活动。

团委科创部部长卢非子、副部长沈佳晨从大创的时间线、申报条件、项目类型、选题范围、成果形式等方面,分析了科研立项和科创比赛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通过科研立项,同学们可以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获得一定研究成果。依靠有一定成果的项目,可以参加各类合适自己项目类别的科创比赛,进行研究的完善和分享。两位主讲人还介绍了挑战杯、互联网+、知行杯等重要比赛,并介绍了人文学院近几年的获奖情况,强调了科研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再创佳绩。卢非子同学根据近年来人文学院院级、校级、市级乃至国家级的项目,对科创项目未来的方向进行了大致的分析与预判。近几年院级项目契合热点,将信息技术和人文特色相结合,校级项目与非遗文化、地方本土文化以及历史遗迹相关的较多,而市级与国家级项目则注重与时事热点相关的话题。对于2019级的大一新生来说,他们可以契合专业,做出相关的研究与探索,也可以参照市级、国家级项目的经验,在涵盖面大的项目的基础上找到一个容易上手的着眼点。

张玲老师作为此次在“挑战杯”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项目指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做项目的基本流程,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甘宜韡是“中国首家‘群体抗癌’民间组织30年口述调研”项目的负责人,也是“卓越全球城市的历史探寻:从上海发现世界文明”项目的参与者。他围绕要注重科创意识,也要有一定的人文社会关怀色彩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