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师德师风,人文学院“早安师大”在行动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80

10月30日清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早安师大”之聚焦师德师风主题**活动于奉贤校区3号宿舍楼前大草坪举行。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李贵老师受邀出席。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以及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成员参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墨老师主持。

名师领诵启清晨,先贤思想谱光辉

李贵教授为本次**挑选了《论语》中的经典名句以及《师说》作为带读材料。在恢弘悠扬的背景音乐声中,师生共究为师之道、品诵儒家经典。“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师说》是唐代文学家韩愈创作的一篇著名的议论文,全文论述了教师的重要作用以及从师学习、不以提问为耻的重要性;“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李教授所选《论语》片段多为论述教育相关名句勉励同学们做到“温故知新,乐而学之,学而不厌”,要兼具文、行、忠、信四大特质。

感悟经典志存高远,师生畅谈恪守初心

诵读之后,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严嘉旸、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胡佳旻两位同学分享学习感悟。严嘉旸同学讲述了自己对于新时代教师核心素养的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准教师,将在四年后承担起传播人类思想文化的重任,自己不仅要学习好专业文化知识,更要具备为师的良好综合素质。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谈到当代教师要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胡佳旻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作《不忘初心,坚守师德,争做新时代优秀教师》的发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负时代的使命,不负人民的期望,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李贵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感悟做了点评,他强调了自然生长与人为生长的不同,激励大家要恪守初心,奋勇向前。李老师告诫全体同学,要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是核心之义,文科师范生要在提升个人人文素养和精进教学能力的基础上,努力陶冶情操,树立远大志向,培养爱国情怀,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充分做好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准备。

    回溯师说,织梦杏坛,心存师德,心系桃李。人文学院本次“早安师大”主题**旨在结合师范特色,贴近文科专业要求,聚焦师德师风,通过教师带读导读、师生交流的形式引导同学们树立学习目标,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积极塑造人格修养,激励同学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努力朝着成为新时代优秀人民教师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