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子弘扬敦煌绝学,传承中华文明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30





1113日清晨,上海师大人文学院“早安师大”主题**活动再次于奉贤校区3号宿舍楼前大草坪举行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陈大为受邀出席。学院2019级辅导员李墨、谭苇禾,2019级历史学(师范)1班、2班、世界史1及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成员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谭苇禾老师主持。


晓雨初霁诵佳品,使命传承忆国殇


清晨的雨丝渐渐消逝,清凉的秋意拉开了**的序幕。陈大为教授为本次**选择了《敦煌劫余录》序作为带读材料。古朴典雅的音乐声中,师生齐诵史家经典、共谈民族记忆。“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将近一百多年前,我们的国家烽火摇曳、战乱频仍,民族面临极其深重的危机与苦难。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表达出了对于西方列强无情掠夺、民族学术不幸不争的悲愤填膺。敦煌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意义,但是其保存的历史资料大多数都被别国掳去,陈老以民族封存的血泪记忆和史学前辈的无奈叹惜勉励我们,要保护与传承好祖国的优秀历史文化,让敦煌遗音的千年回响铭记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

坚定理想继绝学,昂扬迈步开太平

2019世界史1班的宋国成同学就《敦煌劫余录》序以及陈大为老师的讲解,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悟。他提到,敦煌文物的流失不仅仅是某些个人的责任,更是当时中国整体文物保护意识的缺失。陈寅恪先生能在当时提出“新材料研究新问题才是时代潮流”,体现了其超前的学术精神。宋国成同学呼吁,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向着更高的学术目标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真学问。

活动最后,谭苇禾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讲话,谈到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其中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文化胸襟。“勤学如早春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谭老师以陶渊明的名句勉励同学们,以今天的**为契机,不断温习经典、古为今用,传承先人的智慧,坚定文化自信,做新时代的文化传承者。

敦煌文化,灿若繁星,人文精神,传至今朝。在不负时光的清晨,伴随良师的脚步徘徊于历史长河,与同窗共诵文化瑰宝。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传承中华文明,在学术之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