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共展书卷,再忆峥嵘岁月”党史读书会第二讲顺利开讲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53


 1123日下午人文学院“共展书卷,再忆峥嵘岁月”第二期党史读书会在文苑楼904室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沈伟老师与大家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员读本》,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将近90学生党员线上线下参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沈伟老师从大学生理解的角度,厘清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脉络。首先他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经过、议程,列举了历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委任变化,从整体脉络的角度构建了党代会的知识图谱。其次,他从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社会主义五位一体这五个方面切入,帮助同学们领悟其中所体现的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风貌,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与历史自信。沈老师向同学们强调,要原原本本、系统地学习二十大报告,联系实际;要有问题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意识。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青年党员要坚定发展信心,扎实做好当前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为切切实实的行动。

讲座尾声,沈伟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通过哪些学习资源开展精神学习、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挑战等问题做出了解答。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要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学好理论知识,积极投身实践锻炼,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当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