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人文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22


1026日下午一点,人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副院长张剑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育民,研究生教务员,辅导员以及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教育活动。

查清华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研究生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查老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历史、特色以及人文学院学科特点和发展趋势。他希望新生:要尽快适应研究生新的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传承学术精神,积极突破创新;要加强自我管理,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制定规划,强化时间管理;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德为先,以诚待人,彼此关爱,共同成长。

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育民作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学术研究之于人生的意义》。周教授指出,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完成三项相互关联的任务,通过学习和科研习得专业研究能力、在钻研中严格遵守学术共同体的规范以及完成学位论文,获得博、硕士学位。同学们要努力在实践中培养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他针对当前学术不端现象,明确三点要求,即必须杜绝学术剽窃、杜绝学术抄袭和杜绝学术作伪,任何失信行为都会造成严重后果;研究生同学们要努力遵守学术共同体的规范,严守学术自律。

学院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张虹老师就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作了介绍。她向同学们细致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流程、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和学院相关资源保障等,帮助新生们科学规划学习生活。

学堂门启,文苑常新。新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已然拉开了序幕,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期待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们以优异之硕果成就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