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校友洽谈云见面会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75


凝心聚力促发展,多措并举稳就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化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岗位,全面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612日上午,人文学院成功举办上海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人文学院专场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秦志华,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徐红,上海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上海徐汇中学副校长姚虹,上海宏成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醒,徐汇区政协委员、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导应邀出席。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党政班子、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班导师、毕业班辅导员及2022届、2023届毕业生代表共同线上参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会上,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感谢与会嘉宾们长期以来对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入职后的精心培养。查院长围绕学院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学院办学理念与学科建设现状,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举措,以及当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人才培养的质量最终要由社会来检验,期待各位嘉宾对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介绍了学院推进就业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探索“产学研”融通创新的有效模式,完善就业长效机制,帮助查找学院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期待学院和用人单位实现“育人”和“用才”的协同共赢。校企交流环节中,用人单位代表积极发言,对历年来人文学院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结合自身单位情况,介绍了招聘要求和用人需求,并对毕业生个人发展、学院人才培养、合作共建意向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中西书局总经理秦志华指出,“爱书、懂书、读书”是从事图书出版行业的根本,需要有“坐冷板凳”的定力和坚守、有为他人做嫁衣的服务意识、有策划开拓的创新精神,能够脚踏实地,心中有光。

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徐红提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对师资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有志从事语文教学的毕业生在打好学科专业基础的前提下,要提升三种素养能力,即良好的综合素养、较强的文本阅读能力以及教学综合实践能力。上海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鼓励在校学生要主动参与实习实践,积极培育个人的学科素养、科创能力和综合技能,希望能和人文学院深化高端合作基地建设,为学生学习提供一对一导师带教团队,助力学生成长和就业。上海徐汇中学副校长姚虹希望应聘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基础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明确职业发展规划;夯实学科专业功底,提高课程组织能力及跨学科教学科研能力,具备良好的大局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

上海宏成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醒强调毕业生要适应新的就业趋势,一是专业壁垒已被打破,学习的能力更为重要;二是要注重自信心的培养,求职时能充分展示自我能力;三是要提升人文素养,综合素养决定发展格局。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导分享了自身成长的经历,建议定期举办就业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清晰的职业目标;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提供一手岗位资料;建设常态化、数字化就业平台,及时推送就业信息。

会议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作总结讲话。陈校长首先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线上相聚,共同支持和指导学校的就业工作,他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期冀总结为“三个更”:希望具备更强的专业功底、更好的学科综合能力和更多的学科拓展能力。同时鼓励学院与用人单位保持良好互动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加强深度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学院人才培养对接社会需求的敏感度,提高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服务社会发展。



人文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工作,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凸显师范特色品牌,打造校校合作、院企合作新范式,拓展共建新路径,凝心聚力、拓岗开源、高效服务,推进高质量就业,培育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