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五四光芒耀时代,青年战“疫”共峥嵘 ——人文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暨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89


430日下午1330分,人文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暨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活动在腾讯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杨纯婷应邀出席,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姚霏、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实习辅导员,学院全体本研班团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200

师生在线参加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梁佳瑄主持。


会议分上下半场。会议伊始,学院团委学生会制作的《凝聚正能量,一起向未来》视频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带领与会师生们共同回顾了人文学院团委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激情岁月。


当前,上海正处于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学院师生青年力量纷纷投身防疫抗疫之中。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吴玮、青年教师姚霏以及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徐小萌在线分享了她们的战疫故事。

与众多学工同仁一样,积极投身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的吴玮老师动情地讲述着她在师大闭环管理中抗疫的点点滴滴,面对寝室楼学生核酸异常,她如何迅速调整心理状况,积极有效地加强楼宇管理,做好稳定工作,服务好“足不出寝”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铮铮誓言。姚霏老师在线讲述疫情下的生命教育,她希望广大青年能积极崇尚生命关怀,去尽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抗疫的洪流中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扑面而来的爱溢出屏幕温暖我们。徐小萌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开展校园核酸志愿者工作的经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青年挺身而出,或逆行而上,或执着坚守,或自律慎独,她们和每一位师大学子一样,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美丽的师大校园。点点星光,众志成城,汇聚成我们战胜疫情的璀璨星河。

分享我的战疫故事

疫情期间,学院开展“春暖花开,诗情化‘疫’”活动。2020级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的董芮杉同学原创的诗歌《春风中的青年》受到好评。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的季青怡同学在线动情朗诵该首诗歌,激励青年们一起为社会贡献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寄语。朱老师指出,青年人是这个时代最富朝气、最富生命力、最富创造性的群体,希望新一代青年人能够坚定信念,做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勤学善思,做求真实干的践行者;守正创新,做时代发展的引领者。在疫情面前,千千万万的青年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和各个岗位,他们主动请战、勇挑重担,这是五四精神的闪耀,是使命所在迸发出的强大力量。百年传承薪火相继,当代中国青年要向先辈看齐、向榜样看齐,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的带领下,2020级本科生杨哲、李诚杰、宋睿文三名新团员在线进行宣誓。三

同学纷纷表示,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增添新的力量。


会议下半场,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李墨作《永远跟党走——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团课宣讲。李老师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创建更为年轻的中国共青团”“中国共青团在历史转折中走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新时代中国青年向党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三方面作深入浅出地分析。青年推动了五四,五四哺育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要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团结和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敢于担当、赓续接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不懈奋斗者。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人文学院广大青年必将努力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不断学习,积极进步,主动作为,始终保持共青团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