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研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三讲回顾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564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刘帼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苏轼诗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以江户时代赖山阳东坡诗钞为中心的精彩学术讲座。此为“苏轼研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的第三讲,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姚华副教授主持、徐樑副教授参与对谈,20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刘帼超首先对日本不同时代的宋诗接受趋势进行了简要概括。随后,又选择性地介绍了五山时期有关苏轼和黄庭坚最重要的抄物和总集。关于江户时代,刘帼超则采用了学界的“四阶段”说江户时代复杂的诗歌思潮使得当下学者难以对该时代汉文学的脉络有精准的把握,因此刘帼超试图以赖山阳编选的《东坡诗钞》为中心,勾勒出汉学接受的线索《东坡诗钞》的编选和点评也反映出赖山阳的诗学思想与时代的互动。

在评议环节,徐樑提出研究苏轼诗歌在日本的接受需要我们进一步厘清中国文化的渗透与日本本土文学本身流变的界限,同时也要考虑多线文学史视域下江户时代是否存在宋诗接受思潮的焦点。讲座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