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1978级校友、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吕友仁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247

11月29日,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吕友仁应邀来我院访问,进行了研究生学术系列讲座,主题为“二十四史引经刍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张剑光教授主持,我院古籍所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吕教授参观了人文学院古典文献馆,并向我院捐赠了包括其点校的《儒藏•经部礼类》、撰写的《中原文献钩沉•经部卷》《训诂识小录》《<礼记>研究四题》等共30余册图书。张剑光教授为吕友仁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讲座中,吕教授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读研的时光。1978年,改革开放后,吕友仁先生考入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我在这里度过了一段令人终生难忘的时光,这也是我最美好的岁月。”吕友仁先生在沪上负笈三年,燃烧着学习热情。他坚持读书,保持一颗饱满而又生动的心,追逐理想人生。1981年毕业,他成为我国第一个三年制古籍整理研究专业硕士,也成为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001号持有者。




吕友仁,从我校古籍整理研究专业毕业后,长期致力于经学、历史文献学研究和中原文献整理,尤长“三礼”,现为海内外知名的礼学专家。已出版的著述有19种,合计2005万字,发表135篇学术论文,主编及参编5种大型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