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诵经典,阅读好书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携手上海市第四中学共建“好书经典导读”课后服务项目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61


我知道里面有个星期五!”“鲁滨逊最后回家了吗?”“他在岛上怎么生活呀!”这是上海市第四中学六年级课后服务日常。一群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们正在通过启发式教学积极引导中学生们分享阅读体验、交流阅读收获,指导如何有效地开展课外阅读;一同走近文学的殿堂,感悟知识的力量,体会作品的意蕴,让中学生爱上阅读、自主阅读。

2021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政策出台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与上海市第四中学共建,学院学工办积极行动,在市四中学六年级试点推出“好书经典导读”课后服务项目。

该项目以上海市教卫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党支部”特色项目“讲好文学精品课助推‘双减’政策落地”为基础,依托人文学院师生领航理论宣讲团,设置“好书经典导读”专题,广泛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讲师。

10月,人文学院经过严格选拔,十名来自学科语文、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现代史、艺术学理论等专业的大学生成为首批“好书经典导读”课后服务项目组大学生讲师。首批大学生讲师细心投入备课磨课之中,在和市四中学校方、语文教研团队等负责老师充分沟通下,形成了一套优质教案,并成功在市四中学六年级十个班级中试点讲授,受到市四中学师生们好评。

好书经典导读”课后服务项目不仅充分发挥了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师生学科和专业优势,而且通过开展内容多元、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服务上海基础教育,也为有志于从事教师行业的大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教育实践平台。

下一步,人文学院将邀请文本解读专家赴市四中学听课,与大学生讲师座谈进行指导;开展市四中学语文教师对大学生讲师满意度调研,提升教师教育水平,并向高年级学段以及其他共建中学进行拓展,助推把更优质的课程内容送入中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