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特邀世界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裔昭印老师做客人文学院人生导师沙龙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446

102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邀请我院世界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裔昭印老师,以《奋斗之路与学海泛舟》为题,向同学们分享学习经历和人生经验,以鼓励同学不断探索研究,积极实现人生价值。

裔昭印老师长期从事古希腊罗马史、西方社会文化史和妇女史研究,发表了《古希腊的妇女——文化视域中的研究》、《西方妇女史》、《当代史学变革中的西方古典性史研究》等论著,其著作多次获得教育部和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她主讲的《世界文化史》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在历史研究和教学上取得丰硕成果。

首先,裔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曲折的求学过程,描述了自己由下乡知青到高校教师这一浓墨重彩的人生经历:“1969年文革期间,16岁的我从上海来到黑龙江,在接近中苏边境的黑龙江兴凯湖畔加入生产建设兵团,在艰苦劳动之余坚持学习,终在我国高考制度恢复之时考入哈尔滨师范学校;工作后边教书边学习考取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1986年到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后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研修,深入学习了欧洲文化史、亚洲研究、妇女史等课程。回国后在继续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同时,于1995-1998年在复旦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接着,裔老师讲述了自己不断关注学术前沿,从事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过程;还介绍了她进行世界文化史、西方文明史和古希腊罗马社会生活史研究与教学的情况。她主编的《世界文化史》提出了“多元一体的世界文化”的思想,以全球的视野系统地论述了世界文化的发展历程,被全国百余所高校用作教材。她领衔撰写的《西方妇女史》是国内第一本系统地研究西方女性历史进程的的学术著作,其特点是:强调从文化与社会性别的视角考察妇女地位及作用;并从妇女史的角度展开了对重要历史问题的反思……她的讲述让同学们更容易也更深入地了解妇女史,激发了同学们对妇女史和社会文化史研究的浓厚兴趣。

令听讲座的同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裔老师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满腔热忱关心爱护学生的精神。她在上海师范大学从教三十年纪念相册上曾经写下了自己的感言:“师生之爱:心灵的港湾;终身学习:创造力的源泉”,她在半个世纪奋斗之路和学海泛舟过程中的感悟对我们很有启发。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裔老师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和忙碌工作的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地学习与探索。如今我们有了更加优越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大家更应该向裔老师学习,学习她对知识的严谨与热爱、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充满热情地去不断攀登学术的高峰,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肩负起历史的使命。

本次“奋斗之路与学海泛舟”专题的分享与交流,旨在让同学们在历史学习和生活中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在世界史学习之路和人生之路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