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田园 访古镇——人文学院嘉定一日游活动纪实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599

四月芳菲未尽,五月花香四溢。5月7日、8日两天,学院工会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分批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前往嘉定,举行春季一日游活动。

此行第一站是嘉北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隶属于嘉定新城主城区生态文化园片区,是嘉定新城规划绕城森林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城市绿肺”的重要地标,以原生态农田、林木和水网为基本特色,呈现“南田北林”风貌。公园里,大家三三两两,在田间小道惬意缓行,绿树掩映之下开阔的田野、满垄的鲜花、在空中独自飞翔的白鹭……远离都市的田园野趣扑面而来,大家在此畅快呼吸,感受着不同于都市的独特味道。



接下来前往南翔古镇。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南翔是江南地区著名古镇,古代曾有“金罗店、银南翔”之说。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物古迹众多。大家脚踩“弹格路”,观老街风情,品风味小吃,寻江南古韵,或驻足双塔,或流连谭园,或聆听禅音……。当然,古镇之行的重中之重是品“南翔小笼”,它以皮薄、肉嫩、汁多、味鲜、形美著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深入了解小笼文化历史与传承记忆,大家还特意前往南翔小笼馒头文化体验馆感受其前世今生。


最后一站为古猗园。古猗园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占地10公顷,是江南名园之一。它以绿竹猗猗、静曲水幽、建筑典雅、 楹联诗词以及花石小路等5大特色闻名。大家倘佯其间,时而轻轻低语,时而浅浅微笑,身心得到了彻底的放松,更有教师有感而发“玲珑剔透古猗园,绿竹猗猗万历年。孤山曲廊鸟鸣幽,石舫水榭白云闲。曲溪鹤影鹤安在?华岩墨海墨留匾。最是掩映缺角亭,抗日呼声拳击天。”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一日游活动让大家既欣赏了美丽的田园风光,又领略了古镇历史文化,使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得到了很好的放松。希望学院工会今后能组织更多类似活动,在游览和嬉戏间更好地增进彼此间的了解,进一步凝聚大家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