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专业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952

档案学专业是一个应用性较强、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要求的信息管理类专业,主要涉及档案管理、电子数据与文件管理、档案开发与利用、档案鉴定以及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本专业创办于1994年,现隶属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是上海师范大学第七期重点建设学科,系全国承担档案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35家单位之一,现拥有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以培养现代信息主管(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CIO)为已任。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行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具备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的,并具备一定文化素质与修养的,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信息服务机构从事现代文档管理、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并以档案信息化人才培养为主要特色。

【师资力量】

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以专职业务教师为主、以社会兼职教师为协助的师资队伍。其中,专职在编教师11名(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1名,8人拥有博士学位),专业认同度高,团队感强,注重理论与实务的结合,与外界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80%以上的教师拥有海外访学经历或行业从业经历。另外,为了更好地培养现代档案学专业人才,本专业还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加强社会实践师资队伍建设,现有兼职教师6人(兼职教授1人、兼职副教授3人、其他副高职称2人)。在长期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教师团队以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为依托,致力于现代新型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目前在档案信息化、信息服务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教学与研究优势。

【办学特色】

一是聚焦信息化。本专业本着面向市场、面向未来、面向信息化的原则,立足现代信息社会发展需求,通过一系列信息技术与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训练,着重培养数字化环境下的文档管理、知识管理人才。二是立足行业实践。本专业以实际行业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强调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本专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专业实验室软硬件的建设和实践基地的建设。目前本专业已拥有功能完备的档案学专业综合实验室,并构建了现代化的数字档案馆与文档一体化实验平台,为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档案学专业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本专业还与社会信息管理与服务机构建立了广泛的、稳定的社会实践联系,拥有良好的社会实践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