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师范)专业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5280

历史系是上海师范大学建校初设置的八个专业之一,有着深厚历史积累和比较广泛学术影响力。目前的中国史与世界史学科皆为上海市高峰高原建设学科。历史学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

历史(师范)本科专业旨在培养中等学校历史教师和其他适应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因师资力量雄厚,也为本科生继续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现有2个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和世界史,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拥有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域外汉文古文献学。60年来,历史系拥有不少国内知名学者,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是全校高级职称比例较高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

【主要课程】

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历史地理、历史教育学等,还有丰富的拓展性课程,如西方政治制度、敦煌学概论、佛教文化、中国社会经济史、美国史、上海史、秘密社会史、中外史学史、比较历史教育研究、非洲社会文化、文艺复兴史等。

【办学特色】

本专业着重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尤其重视师范技能的训练。课程设置根据学生需求开设多语种和拓展性课程,使学生有多种选择的余地。课程教学注重实践性和能力培养,学生在校期间,组织赴西安、洛阳等地社会考察,还与美国和台湾等地高等学府有交流培养学生的项目。近年来,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指导学生连续数年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