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光启实验班)专业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981


汉语言文学(光启实验班)专业是在原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基础上设立的文科拔尖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前身为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专业。本专业着力提升学生的学术层次和国际化视野,为学生从事学术研究提供有力的指导和保障,向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相关专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学术研究型人才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屡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高级别竞赛奖项和国家级、市级创新项目,体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成绩。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培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具备良好的政治品质、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中文基础学科知识、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现有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专家近20人,上海市学术创新团队6主要课程均由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承担,具有教授职称的专业教师占较大比例,并为学生配备高学历的指导教师,实行导师制,对学生学业发展进行跟踪指导。

【办学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文科拔尖人才为目标,借鉴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的经验,以能力导向为中心,落实精准培养理念,构建多学科交叉、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推进项目化、小组制学习,探究性课程、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学术志趣和科研能力。


本专业师生开展课外学术交流


【境外交流】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赴境外实习、交流的机会。学校、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部分知名高校建立了“2+2”双学位项目、“121”双学位项目、海外名校交流项目、暑期实习等不同类型的交流合作项目,本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申请,并获优先考虑的资格。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二十世纪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比较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美学、写作等主要课程,涵盖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各个领域,其中比较文学、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等多门课程被列入国家级、市级与校级精品课程。

【就业情况】

本专业的就业情况良好,近五年来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其中,接近半数的学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余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党政机关、中小学校、新闻媒体及其他国有企事业单位。历年来,毕业生的质量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每年均有较大比例的学生进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