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258


硕士点


本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自20世纪50年代起,在老一辈语言学家的努力下,上海师范大学的语言学研究曾取得过巨大的成就,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的影响,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上海师范大学就开始招收语言学的硕士研究生,80年代中期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90年代后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获准建立。

本硕士点设有四个研究方向:语法研究与应用、言语习得与语言发展、社会语言学、英汉对比语言学及其应用,分别由刘红妮教授、沈向荣副教授、张蕾副教授、谭方方副教授四位担任导师。本学科点依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语言研究所,设有应用语言学实验室、语音实验室和语言学资料室,建有“东方语言学网站”。本学科在汉语语法和词汇化研究、语音学和儿童语言研究、社会语言学以及对比语言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本学科重视语言本体研究及其应用研究,本学科成员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本学科注重培养硕士生的理论水平和实际能力,迄今已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硕士生。

现硕士点带头人为刘红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