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献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878


硕士点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古籍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创建于1983年,是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的四个古典文献学专业之一,也是我校首个上海市重点学科。本专业硕士点于1985年获准建立,1986年开始招生。经过30多年的努力,现已与博士点配套,形成了古白话文献研究、域外汉学文献研究、文学文献研究、宗教文献研究、辞书与语言文献研究等五个研究方向,在全国高校同专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本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学术研究方向齐备,整体实力强大的师资队伍,现有导师8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徐时仪教授、潘牧天副教授从事古白话文献、辞书文献研究,朱易安、查清华、赵维国三位教授及孔妮妮副教授从事文学文献、域外汉学文献研究,夏广兴教授从事宗教文献研究,胡绍文副教授从事辞书与语言文献研究。近年来,本学科多次主办全国和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研究成果多次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亚唐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朱子语录词语汇释”、“密教传持与宋元社会研究”等,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研究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