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526


上海师大2006年设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生专业,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09年开始,本学科点承担了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培养任务,每年向西部地区招收一定数量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在我国东部高校设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和谐社会发展观和民族政策,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培养高层次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人才。


博士点


学科点依托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设有语言学资料室、语音实验室,建有“东方语言学”网站、主办集刊《东方语言学》(半年刊)。

学科点致力于中国及周边地区民族语言的调查、描写和比较研究,注重语言学与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相结合,力求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成员先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多项,并先后开发了“汉语方言计算机处理系统”、“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文摘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田野调查系统”、“灵风国际音标输入法”等电脑软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

本学科点目前有王双成、江荻、韦树关、吴福祥、赵明鸣、孔江平、李云兵、黄成龙、刘劲荣等教授。

王双成,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本学科点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藏缅语族语言、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接触。

江荻,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语音学与计算语言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兼中国科学院《中文信息学报》编委,为本学科点兼职导师。

本学科点兼职博士生导师有:孔江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福祥,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赵明鸣,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李云兵,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黄成龙,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韦树关,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刘劲荣,云南民族大学教授。

本学科博士点开设5个方向:①南方少数民族语言;②北方少数民族语言;③语言接触;④东亚语言类型学;⑤计算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硕士点除以上方向外,还开设实验语言学。

本学科点开设的课程,除了外国语、政治理论等公共课以外,主要有:语言田野调查 Fieldwork of language、汉语方言学 Chinese dialects、语言接触 Language contact、计算语言学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语言类型学 Linguistic typology、汉语语音史 History fo Chinese phonetics、藏缅语研究 Tibeto-Burman languages studies、壮侗语研究 Kam-Tai languages studies、苗瑶语研究Hmong-Mien languages studies、阿尔泰语研究 Altaic languages studies、语料库语言学 Corpus linguistics、语法化理论 Theories of gtammaticalization、句法学 Syntax、语音信号处理 Speech signal processing、数据库管理系统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专业外语 Professional foreign languages、学术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 Academics、汉藏语概论 Sino-Tbetan languages等课程。

本学科的博士毕业生,总体上看选择余地较大,毕业生既可以选在在内地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还可以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地区工作,发展空间较大。


硕士点


本学科点目前有王双成、江荻、韦树关、吴福祥、赵明鸣、孔江平、李云兵、黄成龙、刘劲荣等教授和陈国庆、沈向荣、王弘治等副教授。

王双成,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本学科点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藏缅语族语言、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接触。

江荻,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语音学与计算语言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兼中国科学院《中文信息学报》编委,为本学科点兼职导师。

本学科点兼职博士生导师有:孔江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福祥,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赵明鸣,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李云兵,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黄成龙,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韦树关,广西民族大学教授。

本学科点硕士生导师有:陈国庆为中国社科院民族所副研究员,本学科点硕士生导师,从事南亚语系孟高棉语言的描写分析与历史比较研究。沈向荣为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实验语言学的研究工作;王弘治为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副教授,本学科点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历史语言学、方言音韵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学科硕士点开设6个方向:1、南方少数民族语言;2、北方少数民族语言;3、语言接触;4、东亚语言类型学;5、计算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6、实验语言学。

本学科点开设的课程,除了外国语、政治理论等公共课以外,主要有:语音学 Phonetics、语法学 syntax、类型学 typology、汉语音韵学 Phonology of Chinese Language、词法学(形态学)Lexicology and Morphology、汉语方言学 Dialectology of Chinese、语言田野调查 Field Linguistics、汉藏语言学 Sino-Tibetan Linguistics、阿尔泰语言学Altaic Linguistics、计算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nd corpus linguistics、描写语言学 Descriptive Linguistics、比较语言学 Comparative Linguistics、藏语言文字Tibetan language and writing、实验语言学experimental linguistics以及专业外语 Specialized Foreign Language等。

本学科的硕士毕业生,总体上预测,在内地就业有一定压力,但可通过考博、出国获得进一步发展出路,大部分毕业生面向中西部的需要。中西部学生的就业一般比较顺畅,可在中西部省份高校、中等学校等教育单位或国家机关部门就职,或者直接进大企业从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少数民族语言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和实验语言学方向毕业生比较受到中西部欢迎。尤其是实验语言学方向以培养语言实验师为目标,目前毕业生供不应求。有些还可以进入企业担任技术开发人员,特别是在多文种网络应用软件与信息机构谋取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