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126


博士点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1994年获得博士授予权,由马茂元、胡云翼等先生奠定根基,经过孙逊、李时人、曹旭等学者率领的学术团队共同努力,本学科点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

本学科点学术实力雄厚,成果斐然,特色鲜明,梯队合理,各项科研指标均处于国内同类专业方向的领先地位。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5项,并获得多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中国古代小说、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明清文学研究、明清诗学及东亚汉诗研究、唐宋文学及诗词研究、唐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俗文学研究等。

导师包括孙逊、陈飞、朱恒夫、宋莉华、李定广、严明、李贵、詹丹、赵维国、宋丽娟等教授。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敬业精神和健全的心理素质,培养人文积淀深厚,掌握中国古代文学坚实深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精深的专门知识,文献学功底深厚,文化视野宽广,具有独立从事本专业教学和学术研究的能力,初步形成自己的学术方向和专长的中国古代文学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是高校、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


硕士点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建立于1979年,是上海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硕士点之一,由老一辈学人马茂远等教授开创,孙逊等教授等拓展,一直处于稳步发展的上升趋势中。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及研究生班三十届。本硕士点师资队伍强大,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项,研究成果丰硕,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目前硕士点学科负责人是李定广教授。导师有:曹旭教授(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文学、诗词学)、严明教授(研究方向:明清文学、东亚汉文学研究)、陈飞教授(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唐代文学)、詹丹教授(研究方向:红楼梦与中国古代小说)、刘永文教授(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李定广教授(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唐宋文学)、宋莉华教授(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李贵教授(研究方向:唐宋文学)、吴夏平教授(唐宋文学)、宋丽娟教授(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李玉栓副教授(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张灵副教授(研究方向:中国古代小说及民间文学)、马里扬副教授(研究方向:唐宋文学)、姚华副教授(研究方向:唐宋文学)、李玉宝副研究院(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石晓玲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