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854


博士点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艺学博士点始建于1987年,已经走过30多年的历程,与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应运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古籍整理等一起构成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位博士点。其研究方向包括中国美学、西方美学、美学理论、文艺美学、诗学研究、文艺理论、文艺批评、别现代主义美学等几个方面。其中的别现代主义美学具有国际影响,美国和欧盟成员国相继成立了别现代(Bie-modent)研究机构,专门研究本学位点王建疆教授提出的别现代理论。国内亦有学者前来进行高访。现有博士生导师王建疆教授、陈伟教授、李平教授,学科点负责人是王建疆教授。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上。课程设置有中国古代美学、审美形态范畴研究、文艺美学研究、文艺学方法论、艺术学理论、别现代主义美学、诗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艺批评研究。博士生毕业后大多前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


硕士点


文艺学硕士点是上海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硕士点之一,在文艺理论和美学研究领域具有自己的特色,并在上海高校和全国师范大学中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本学科点的研究方向分为文艺理论、美学理论、文艺美学和文学批评,目前有王建疆教授、陈伟教授、李丹教授、潘黎勇副教授、王宏超副教授5位导师。

在硕士生培养方面,本学科强调基础理论的积累和对当代文艺理论问题的关注,注重中西文论的交流与对话,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文艺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知识和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且具备人文学整体视野的毕业生。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文学理论、美学理论、文艺美学、中国古代美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现代美学、中国古代文论名篇导读、别现代主义美学、审美形态学、艺术学理论、中国美育思想史等。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政府机关、各类中高等学校、文化机构和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