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7933


博士点


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于2000年获得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继北京大学、苏州大学及四川大学之后的第三批该专业博士点之一。继而于2007年10月获批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本学科共有7位博士生导师,包括刘耘华教授(比较文学与文论),朱振武教授(英语文学文化与翻译),陈红教授(英国文学与生态批评),宋莉华教授(中外文学文化关系),李建英教授(法国文学与翻译),施晔教授(中外文学文化关系)。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从事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教学、研究、编辑、外事等方面的专门人才。专业学习的主要内容涉及比较文学与文论、中外文学文化关系、外国文学文化与翻译研究。学科点给博士研究生提供二十余门各类专业课程以供选择,还提供多语种专业外语课程,目前已开设法语、拉丁语、希腊语、日语和韩语,未来计划增设德语和俄语等。


硕士点


基本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由著名外国文学史家朱雯教授、朱乃长教授等奠定根基。该学科在比较文学专家孙景尧教授(1942-2012)、外国文学史学家和翻译家郑克鲁教授、东亚文学关系专家孙逊教授所率领之学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于2007年10月获批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成为继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之后,我国第三个国家重点学科。经过多年努力,已打造成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研究特色鲜明、优秀成果迭出的国际化教研团队。

目前,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为刘耘华教授和朱振武教授,硕士点负责人为朱振武教授(兼),孙逊教授和郑克鲁教授为学术顾问。该学科现有专职教研人员21人(含学术秘书1人),其中,教授7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9人,讲师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人为博士生在读)。此外,学科点还长期聘用了参与学科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科研活动的美、法、韩、台湾等海内外名校比较文学专业教授8人。

该学科科研实力雄厚,成果斐然。目前有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在研。近年来,学科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翻译》《中国比较文学》、《基督教学术论评》、《道风》、《通报》以及ISLE: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Revue de Littérature comparée等发表了专题学术论文。郑克鲁教授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刘耘华教授、朱振武教授、宋莉华教授、施晔教授、李建英教授等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科研各项指标均处于国内同类专业方向的领先地位。

该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的文学文化视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厚的中外文学功底,能以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前沿理念和方法开展国别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和相关课题研究的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该硕士点主要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两个大的研究方向:

比较文学研究方向主要为:比较文学原理、中西比较诗学、海外汉学、中外文学文化关系、东亚汉诗、欧洲文艺复兴和西方文论、翻译学及中外戏剧等。

硕士生导师主要有:刘耘华教授、宋莉华教授、严明教授、施晔教授、卢逸凡副教授、纪建勋副教授、郭西安副教授和姚云帆副教授。

世界文学研究方向主要为:英语文学和英、美法、俄、日等国别文学研究、文学翻译研究、非洲文学研究、欧美生态文学研究和中外文学文化比较与影响研究等。

该方向目前指导教师主要有:朱振武教授、陈红教授、李建英教授、田洪敏副教授、王青松副教授和张静副教授。

课程设置:课程设置参见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生去向:学生的主要毕业去向是从事教育、文化、宣传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近五年来,先后有多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以及美国俄亥俄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本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故毕业生在申请上海户籍方面享有较大加分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