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史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894


博士点


本学科博士点建立于2006年。共有博士生导师3名:苏智良教授、郑显文教授和高红霞教授。分设上海城市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中国法制史研究和中华民国史研究四个方向。本学科博士点以社会史为主线,横跨古今,形成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研究等多重特色。该专业导师近年来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新华文摘》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现博士点带头人为苏智良教授。


硕士点


专门史硕士点现有导师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设有中国古代社会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信息管理史三个方向。导师为周育民、吕元智、梁孟华教授,姚潇鸫、蒋杰、张会超、杜慧平副教授。

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品学兼优,具有良好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专业能力,适应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具体而言,应该具备以下方面的素质:一是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研究能力,把握本研究课题的发展动态;二是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运用外文专业文献;三是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四是遵守学术规范,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实践能力和处世能力的提高。

本专业课程除了学校统一要求的相关课程外,主要有“中古时期的社会与潮”、“中国秘密社会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题”、“专业外语”、“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信息管理史”、“档案管理学”等。

本专业毕业生应能胜任在高校和研究机关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教学和研究、中学从事历史教学的骨干教师、机关行政工作的公务员,以及成为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文秘、档案管理工作职员的能力。目前已毕业研究生分布在博物馆、档案馆、商业企业、中学等部门工作,也有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