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825


博士点


学科点基本概况: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博士点(中国史)拥有教授5名,师资力量雄厚,经过多年建设,在唐宋史学史、中国近现代史学史等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中国史学史》《南宋史学研究》《朱熹的史学思想》《宋史礼志辨证》《钱穆与20世纪中国史学》《民国史家与史学》《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型》《历史文献整理研究与史学方法论》等20余种著作。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多项,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等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不少有学术见解的论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研究方向、导师:

隋唐史学史:张剑光教授、俞钢教授、陈勇教授

两宋史学史:汤勤福教授、燕永成教授

中国近现代史学史:陈勇教授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坚持培养质量,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高级专业人才。要求具备宽广坚实的史学理论基础和史学史研究方法论的修养,有良好的学风和文风,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做出创造性的成果,能在海内外的高等院校和科学研究机构胜任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的教学、研究或其他专业工作。


课程设置:

中国古代史学思想史、中国古代史史料学、中国近现代史学思潮与流派、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潮、中国史学史专题研究、史家与史著研究、学术研究方法论等


学生毕业去向:

近年来,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全国各地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出版社。毕业生基础扎实,适应能力极强,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硕士点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专业属本校传统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的重要分支。本硕士点于2003年获批并开始招生,经过多年努力与建设,已在魏晋至隋唐五代、两宋史学史以及传统史学转型研究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并且在学术界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

1、研究方向:

隋唐五代史学史

两宋史学史

中国近现代史学史

2、导师队伍:目前本专业点共有导师4名,分别是张剑光教授、俞钢教授、陈勇教授和燕永成教授。长期以来,本硕士点的导师主要承担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以及上海市社科项目等,出版的研究成果较多,主要著作有《宋史礼志辨证》、《中国史学史》、《朱熹的史学思想》、《唐代文言小说与科举制度》、《唐五代江南工商业布局研究》、《唐代长江下游经济发展研究》、《南宋史学研究》、《钱穆传》和《国学宗师钱穆》等30余种,参与点校并已出版的宋人笔记凡30余种,并有一大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

3、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学习,本硕士点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史学理论知识、目录学、版本学和校勘学知识,了解中国史学史的主要发展线索与学术动态,并对一些具体课题有一定的研究。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能,能胜任教学、编辑、科研及其它工作。

4、课程设置:主要有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中国史学史专题研究、中国古代史史料学、史学理论专题、史家与史著研究、学术研究方法论、近现代史学史、中国学术思潮研究、计算机应用技能和专业外语等。

5、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出版社、中学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或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