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384


博士点


历史文献专业博士点于2006年批准设立,属本校传统优势学科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下的特色二级学科。本学科学术基础深厚,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由著名学者程应镠教授等负责整理点校了《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编》、《文献通考》等文献,其中《续资治通鉴长编》获上海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85年又以特色学科“古籍整理研究”被上海市教委批准为上海市地方院校第一批重点学科,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五代两宋文献整理与研究。现带头人为俞钢教授,共有导师4名,分别为俞钢教授、戴建国教授、张剑光教授和燕永成教授。主要培养胜任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历史文献学、中国古代政治文化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胜任出版社、博物馆和图书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等。专业课程有中国文献学、学术史与学术方法论、隋唐五代制度文化史、隋唐五代经济史、唐宋法制史、宋代史学史、唐宋笔记文献研究等。

本学科毕业的研究生主要分布在高校、研究院所、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等部门,有的已成为学术骨干等,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硕士点


历史文献专业硕士点于2000年批准设立,属本校传统优势学科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下的特色二级学科。本学科依托博士点的有力支撑,已在中国政治制度史、经济史和文化史等研究领域,尤其是在魏晋南北朝文献、隋唐五代文献和宋辽金西夏文献等整理与研究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

本学科设有社会文化与文献、社会政治与文献等研究方向。现带头人为俞钢教授,共有导师9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4人。主要培养胜任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中国社会政治、文化和文献学教学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胜任出版社、博物馆和图书馆工作的管理研究人员、中学文史教学的骨干教师等。专业课程有《资治通鉴》研读、中国文献学、学术方法论、魏晋隋唐五代制度文化史、隋唐五代经济史、唐宋法制史、中国古代思想史、唐宋笔记文献研究等。

本学科毕业研究生主要分布在高校、研究院所、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中学等部门,也有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中有的已成为高校、出版社等部门的领导、学术带头人等,有的成为中学骨干教师,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