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近现代史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991


博士点


世界近现代史博士点目前共有博士生导师4人,分别招收4个专业方向的博士生即张忠祥教授的非洲史、刘子奎教授的美国史、洪庆明教授的西方社会文化史及周春生教授的近代早期欧洲史。

张忠祥教授是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非洲史和中非关系,出版《尼赫鲁外交研究》、《中非合作论坛研究》、《列国志马里》等著作。开设《非洲史专题研究》和《中非关系史专题演讲》等课程。

刘子奎教授是世界史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史、防扩散政策史和中美关系史等。在《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肯尼迪、约翰逊时期美国对华政策》等著作。主要开设《国际关系史》、《美国外交史》、《中美关系史》等课程。

洪庆明教授是世界史学科外国史学史与史学理论方向博士点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18世纪法国政治文化史和西方城市史。在历史学主流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开设《欧洲近代文明进程研究》《西方城市史研究》《法国政治文化史》等课程。

周春生教授是世界近现代史博士点的带头人。主要研究文艺复兴史。出版《悲剧精神与欧洲思想文化史论》、《马基雅维里思想研究》等专著。发表论文多篇。开设《14至17世纪欧洲政治思想研究》、《中西比较思想研究》、《文艺复兴专题研究》等课程。

所属博士点的博士生在高教、文化、外交、相关事业单位等的就业状况十分理想。


硕士点


世界近现代史硕士点设有4个研究方向,带头人为张忠祥教授。该硕士点学术力量雄厚,梯队合理,现有硕士生导师11名,其中6人为博导。

一、非洲史方向:

张忠祥教授,博导,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出版《马里》和《中非合作论坛研究》等著作,在《史学理论研究》、《西亚非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要研究非洲史与中非关系。

刘伟才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南部非洲、非洲历史和非洲经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在《西亚非洲》、《世界历史》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著有《20世纪非洲经济史》(合著)等。

二、美国史与国际关系史方向:

刘子奎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有国际关系史、美国对外政策、中美关系等。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项目,并在《历史研究》、《美国研究》和《史林》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肯尼迪·约翰逊时期的美国对华政策》和《20世纪东西方关系》等著作。

蔡萌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方向为美国早期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史。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系、美国托马斯·杰弗逊国际研究中心访学。在《世界历史》、《美国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刘义勇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到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交流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外交史和国际关系史,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李文硕副教授,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外国城市史与史学史,担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在《世界历史》、《美国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三、欧洲近代文明史方向:

洪庆明教授,博导,长期从事欧美近现代史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西欧近代社会文化史和欧洲近代文明进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上海市教委等科研项目,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并翻译出版了《私人生活史》(合译)、《法国大革命的降临》等多部译著。

黄艳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法国近代史、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兼任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出版专著《法国旧制度末期的税收、特权和政治》,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四、英国史与英国城市史方向:

陆伟芳,教授、博导。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学术月刊》《史学月刊》《光明日报》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英国的智慧》等4部著作等。在研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一项,主要研究英国城市史和妇女史。

梁民愫教授,中国史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理事,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专著与合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奖励。

李新宽教授,博导,主要研究近代早期英国经济史和社会史,2014年至2015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完成全国社科基金1项,在研2项,出版《国家与市场——英国重商主义时代的历史解读》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世界近现代史专业开设欧洲文明史、国际关系史、非洲史研究等课程。

毕业生就业去向:高校科研单位、行政事务管理及中学教师等。